中 文

展文创风采 铸设计精品——宁波文体用品行业时尚文具文创设计大赛落下序幕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129

为提升宁波文具产品文创化水平,推进宁波“246”千亿级文体用品产业集群建设,宁波文具行业协会携手宁波文化创意学院主办,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办的宁波文体用品行业时尚文具文创设计大赛(简称“2020’宁波文具创意设计大赛”),自今年9月开赛以来,历时三个多月,共征集到作品近200件,经过大赛评委会“创新性、市场性、审美性、可行性、友好性、清晰性”六大维度综合评审,评选出一批新颖精致的文创设计获奖作品。

12月5日上午,大赛颁奖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隆重举行。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王延平、宁波文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长汪勇、全国制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殷永生、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霍发仁、宁波坤晨集团董事长陆有财、宁波矩成创意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鸣、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博导孙煦、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院长徐健民、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贤江艺术与体育学院副院长文仕江、宁波市工业设计学会秘书长吴冬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仪式,宁波文具行业设计、制造企业代表及高等院校设计专业师生等近100人齐聚现场,见证荣誉时刻。

 

宁波文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俞勇锋主持颁奖仪式,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踊跃参与文创大赛的选手表示感谢。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致辞,对获奖者和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认为文具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大有市场。

 

本届大赛共表彰获奖者40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1名。不少获奖作品来自文具中小企业,正说明文具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文创设计的需求和重视。

 

贝发集团副总裁、全国制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殷永生、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霍发仁分别点评一、二等奖获奖作品,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文具文创设计趋势,凸显亮点,触类旁通,大家受益匪浅。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本次竞赛,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并荣获优秀单位组织奖、翁律纲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的举办不仅是为发现和培育文具设计人才,提升文具行业文创设计水平,更重要是为文创设计与文具制造融合发展,为企业与设计师精准对接搭建一个窗口平台。通过“大赛”这个桥梁,高校和企业将更易有效对接创意资源,促进设计成果转化,推动宁波文具产业创新发展。(产品设计系 翁律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