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我院团员青年鲍籽烨收到共青团仙居县委员会感谢信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120

近日,共青团仙居县委员会发来感谢信,信中对我院团员青年鲍籽烨同学在暑假期间,参与的台州市委“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千人千岗”2020年度台州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示肯定和感谢。

据悉,2020年8月—9月,鲍籽烨在仙居县皤滩乡皤滩公司当花灯制作协助员,主要负责协助老师进行花灯简易教学工作,带领游客或团队制作简易花灯,制作程序包含裁剪、描画、针刺、组灯等环节。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鲍籽烨同学将自我的专业素养与花灯教学工作相结合,以耐心有爱的教学态度让消费者体验传统仙居花灯的针刺工艺和组灯工序,认真负责,细心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游客、团队的一致好评。

仙居针刺无骨花灯,2006年6月列入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的仙居花灯工艺复杂、做工考究,单灯制作周期长,尤其针刺环节一盏灯用工时长为5天左右。在研学衍生品开发设计上,这款仙居花灯体验产品可以做成品。这款产品利用创新“排针压刺法”技术(此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制作了一块花纹边框针刺模板,预留出中间主图位置,让体验者能在2小时内完成制作一盏石柱形花灯,在1小时或一节课内完成制作一幅完整的针刺图。

通过消费者自主参与到文创产品的制作,一方面提升游客的交互体验感,另一方面,也将皤滩的非遗文化带给了大众。鲍籽烨同学用自我的专业素养服务地方,用实际行动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队伍中,诠释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彰显万里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