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喜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24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我校2020年度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5个专业之一。

环境设计专业,首批全国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浙江省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产业研究基地、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理事长单位支撑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城市双修”建设要求,立足地方、服务长三角,围绕“设计学”宁波市重点学科和临港城乡设计(行业)学院,打造“艺工特长”人才培养特色,建构专业交叉的“艺、工、技、创”课程模块,深化跨学科联合及项目化驱动,形成了“产教研用融合+双创素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特色。

该专业依托宁波诺丁汉大学、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持续推进日本高校联合培养的“3+1”日本名校升硕项目、海峡两岸高校城乡设计工作坊等国内外合作项目,开展国际化平台建设,提升设计人才国际视野,为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助力。2019届毕业生创业率7.74%,在全省34个同类专业中位列第4。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8.33%、创业率15%,分别在全省同专业排名第3和第2。

 

本次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于学院专业建设发展而言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是学院“2020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与总结,更为开启“2023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阶段,学院将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学院各块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学院实现提质增效实现发展的开局之年开新局,立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