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党史学习教育|设计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之艺术激活棠溪——多维度策略助力乡村振兴成果转化展顺利开展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152

4月14日下午,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艺术激活棠溪——多维度策略助力乡村振兴成果转化展”顺利开展。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陆剑波,校学工部部长林德操、副部长吴章健,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等领导出席本次开展仪式。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战略,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被放在了重要位置。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师生组建“艺术乡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棠溪村。发挥专业特长,挖掘历史文脉,以“艺术乡建”思维理念优化棠溪乡村旅游产品,打造“艺术棠溪”品牌形象,以艺术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在前期调研实践过程中,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围绕“‘乡’约棠溪,知‘竹’长乐”这一特色,对棠溪村进行了形象设计。其中,对棠溪当地特产水蜜桃与竹笋进行拟人化设计的卡通IP形象,收到了一致好评。除此之外,该团队还通过搭建新媒体账号,打造周边文创产品等方式,帮助棠溪村共同推广当地农产品、手工艺品及艺术写生基地。该项目成果先后受到了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办事处等政府部门以及棠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棠艺竹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采纳。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正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成果。

展览结束后,参展嘉宾以及“艺术乡建”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代表们共同开展了一次“乡村振兴座谈会”。王伟忠在听取了萧王庙街道的情况介绍后,肯定了高校与地方合作的必要性。他提出,作为高校我们可以开放视野,用多维度策略助力乡村振兴,就是要从各个方面去考量,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如何真正能帮助到乡村“兴”起来。

据悉,本次展览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首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设计学院将继续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结合专业特色,陆续推出“歌颂青春心向党”学生作品展、教师作品双年展等艺术作品展览。(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