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北京大学李迪华副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171


4月23日下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理院长、副教授李迪华为学院师生献上一场题为《景观设计的“生态”:知识、理念与落地》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风景园林系主任谢华春主持,学院副院长傅立新、副院长兼副书记方勇锋、院长助理陈立萍,学科办主任宋海娜、风景园林系、建筑系、环境设计系等老师及风景园林、建筑学、环境设计等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催生的国家发展转型需求为开端,分析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的学科发展机遇,畅谈规划与设计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与建设、国土生态修复和建成环境设计的途径,以及设计改善人们生活方式与生活福利的使命。从生态学的十大概念入手,如何与景观规划设计相结合,结合了充分的国内外案例,如日本“尼奇100年森林公园计划”,法国里尔的千年树宝宝,德国莱茵和拉登堡的水处理,天津桥园、杭州的自行车网络系统、镇江市华润新村的老小区海绵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昆明滇池的水污染,沼气工程、健康树种选择等分享。给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态规划设计理念和手段。会后李教授还与师生做了精彩互动,就乡村振兴,景观设计师未来发展做了充分交流。(吴李艳 提供)

附:李迪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负责人(代理院长);长期从事城市生态学与景观设计学规划研究和教学,在区域生态规划、自然与文化遗产和景观社会学等领域完成了大量研究,发表论文与专著8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发明专利1项;他的“‘与人为敌’的人居环境”一席演讲腾讯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Landscape Architecture Frontier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