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编辑李韵应邀为设计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14

5月25日,《光明日报•文化记忆》周刊主编、高级记者李韵,《人民政协报》原画界工艺美术编辑部副主任张建吉一行应邀来访浙江万里学院考察交流。校党委书记蒋建军、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傅立新、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志强、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谢莹莹及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交流座谈。

 

蒋建军代表学校对李韵一行来访我校指导交流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万里人的奋斗历程和学校办学理念、特色机制以及办学成果,同时表达了我校与中央媒体合作共赢的积极愿望。李韵与张建吉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学特色与业绩。李韵表示,“浙江万里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极为难得”,她希望在未来双方能有更多合作。

随后,李韵来到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为师生做“钱湖论坛”系列讲座——“如何点燃不一样的烟火——新闻采编心得分享”报告。校科研部部长余丹、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方勇锋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傅立新主持。 

本次分享报告李韵以“如何点燃不一样的烟火”为主题开展。她表示,作为新闻与传播行业的“未来之子”,同学们要练就写出有影响力、传播力强的“好新闻”的能力。她通过实例援引、案例解析和分享自身的采访经历等,和同学们分享写“好新闻”的心得体会。李韵认为,写出“好新闻”的前提,要用到六方面的技能——用脚、用嘴、用眼、用脑、用情、用命。她用自身的从业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倾听群众心声,询问百姓关注话题,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用真情去采访,得到群众的真心和信任,才能真正积累“好新闻”的写作材料。李韵还从关注细节、写好标题和注重技巧三方面讲授了“好新闻”写作的要点。

本次讲座角度新颖,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吴忠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