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①|设计青年守护银发族的红色梦想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65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一名86岁的老党员在活动的最后主动提出能不能为党唱一支歌,在大家的掌声中,他深情地唱了起来。

一个个金黄的党徽,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是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们,带着饱满的爱党爱国热情手绘出来的图案。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有2.64亿60岁以上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8.7%。为提升老年人的生活热情,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学生们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6月28日“设计青年助力老有所‘艺’”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鄞州区百丈街道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10余名老年人开展了“同学百年党史,共筑红色梦想”主题手绘活动。

设计青年们带老人们重温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为其讲述了刘胡兰忠诚于党,英勇无畏的故事;焦裕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故事......一个个充满力量的党史故事,一颗颗纯粹无私的党员初心,听得老人们热泪盈眶。

随后,老人们也为大家讲述了各自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这几十年来他们亲历了许多社会巨变,他们为自己生逢盛世而庆幸,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一名80多岁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爷爷为大家讲述道,1960年从华东化工学院(今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四川泸州化工厂工作,1964年调至北京五机部第五设计院从事军工厂建设工作,1971年调回宁波从事化纤厂工作至退休,30余年间为祖国建设兢兢业业工作的故事,期间他还因表现突出被评为过宁波市先进生产者。当被问道他是如何长期保持对工作的热情的时候,他平静地回答道:我只是一门心思专研技术,专心工作,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位老党员用一生践行着入党誓词。

听了老人们的故事,设计青年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是党带领几代人艰苦卓绝,自强不息奋斗得来的,我们应该心怀感激,珍惜当下,学好本领,接续奋斗。(宋佩 提供)

老人手绘党徽图



老人手绘图


手绘合影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