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②|“漫话”宁波红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之“一份党章 两代守护”的故事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7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漫话”宁波红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伊始,一名党员学生就提交了一份名为“一份党章 两代守护”的漫画作品。作品讲述的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张人亚和他的父亲用智用心守护《党章》的故事。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张人亚(原名张静泉)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己手中的一批机密文件和珍贵档案秘密送回老家宁波霞浦镇霞南村。张人亚将文件交由父亲张爵谦,交代他妥善保管保存后,匆匆离去。张爵谦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编了个“儿子在外亡故”的故事,并为其修建了一座衣冠冢。老人将张人亚带回去的那一大包文件、书报用油纸裹好藏进空棺,埋在墓穴里。为保护好革命文物,老人在墓碑上刻的名字既不是张人亚,也不是他的原名——张静泉,而是张泉。父亲十分清楚这些东西的重要性,始终执着地将这个秘密深藏心底。20多年过去了,老人也没能等到儿子归来。1951年,他让三儿子将衣冠冢内的资料归还给共产党。共有36件珍贵革命文物,其中一级文物21件(含中央档案馆的二大决议案),二级文物4件,三级文物9件,未评定的珍贵藏书2件。最为珍贵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这本文件集中,收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本中文版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

漫画作者戚震表示:正是因为张人亚同志对党忠诚与热爱,才有了两代人共同守护党章的故事,正是因为有无数张人亚一般的党员同志,中国共产党才有了100年的光辉历程。我为此感到深深的震撼与感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应该铭记前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