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④|以设计之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7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目标,7月8日-9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设计青年,乡间逐梦”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的天宫庄园进行考察调研。目的是以天宫庄园为例,通过对园区实施景观改造和环境提升,探索乡村发展的新路径。

天宫庄园景区地处于宁波鄞州中心区,总面积1600亩,是一个以生态农庄为特色,集新农村展示、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亲子游乐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更在2012年被国家农业部、旅游局评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

7月9日,实践队员在天宫庄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庄园考察当地情况。走访了桑果采摘基地、植物世界、科普长廊、葡萄园、橄榄园、西江古村和天宫庄园小区等绿色观赏基地和旅游景点,对当地的现有景观有、整体环境做了一个初步调研。

园区工作人员希望通过重要节点的设计改造提升庄园的整体环境水平。指导老师柳海宁老师指出乡村振兴应从文化、产业、环境三个方面统筹考虑,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首位。环境提升应多方面综合考虑,可以将重点放在园林绿化改造上,植物作为环境景观的重要元素,其作用不可小觑,应主要以木本植物和多年生草花为材料,进行环境提升改造。

实践队员们听取了柳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建议后,决定重点着手于庄园道路两旁的绿地升级,重要路口的形象设计,居民区的绿化改造等。此外,队员们还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以扦插的方式共同培育改造所需的绿化植物。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不畏酷暑,砥砺奋斗,接下去的一个月时间,设计青年将发挥专业所学,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