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⑥|设计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河头陈村)行动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98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我院师生深入农村调研考查,为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贡献智慧。

7月13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艺术点亮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镇海区九龙湖镇河头陈村进行考察调研。目的是考察河头陈村现状,寻找促进河头陈村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设计思路。

在冯道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头陈村,村领导热情地带领实践队员们在村里进行参观考察,过程中队员们除了听介绍,看现状,也仔细询问了村民的意见。实践队员们在考察过程中发现村内的公共设施严重缺乏,也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感受到了他们对于这一块资源的迫切需求。这成了实践队员们接下去的重点改造方向。冯老师表示希望在之后的设计中尽量就地取材,用最少的成本做出最好的设计,需要从农民真正关心的具体问题入手,找准突破口,根据当前的资源和工作力量,突出每个阶段工作重点,分步实施。

当日下午,冯老师带领实践队伍前往河头陈村所在的九龙湖镇,与当地主要领导进行了亲切交流。领导表示改造设计应重视前期调研,贴近村民需求,在细节和把控上要精益求精,同时应该明确乡村振兴的首要目的、清晰村庄自身定位,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获取了丰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的方案规划和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前期基础,也更加坚定了团队成员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和本地农业发展的决心。(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