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⑦|设计青年在天宫庄园里翻土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7-18  浏览次数:67

近日,鄞州区的天宫庄园里出现了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头顶遮阳帽,臂着防晒套,像极了专业的园林工作者。他们穿梭在庄园的各个角落,忙着观察辨认植物,翻弄土壤,测量绘图……他们是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学生,正在开展“设计青年,乡间逐梦”暑期社会实践,他们打算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对天宫庄园进行景观改造和环境提升,从而为为乡村建设提供一种新思路。

天宫庄园景区隶属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总面积1600亩,是一个以生态农庄为特色,集新农村展示、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亲子游乐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2012年被国家农业部、旅游局评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是宁波市著名的“都市里的村庄”。

近年来由于湾底村青年劳动人口流失严重,庄园管理人员缺乏,部分植物得不到充分养护,看着植物叶子发黄,茎杆缺少生气,实践队员们又心疼又着急, 7月12日下午,在天宫庄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实践队员开始了为五色梅换盆的工作。

刚开始换盆的时候,实践队员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呀!好大一条蜈蚣”一名队员被盆土里突然爬出来的蜈蚣吓得摔倒在地。花盆内壁慢慢蠕动的蛞蝓,翻土时发现的巨型蚯蚓,引得不少女生惊叫不已。此外,五色梅散发的刺激性气味,也给实践队员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队长戚震为大家科普到五色梅散发的刺激性气味虽然闻着臭,但却对苍蝇、蚊子有很好的驱散作用。五色梅也被称为臭金凤……但队员们不禁笑了起来,并且逐渐进入状态,对于时不时来“问候”的小昆虫也见怪不怪,取苗、除草、填土整套流程一气呵成,换盆速度直线提升。

部分花苗在刚刚完成换盆后,出现了萎蔫、倒伏的情况。指导老师柳海宁告诉大家在花卉换盆后需要浇一次定植水,俗称“定根水”,将植株和盆土充分淋透,一是起到冲洗叶面和根部的作用,二是保证根部充分吸入水分。定植水能让翻盆后的花苗快速恢复生气、提高抗病力,对后期生长有极大的帮助。尽管酷暑难当,但是队员们干劲十足,配合默契,顺利完成500盆五色梅花苗的换盆工作。看着一盆盆奄奄一息的五色梅从新焕发生机,实践队员们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有队员表示:书上曾学到过五色梅有强烈的刺激性味道,今天我们闻到了,图片上画的土壤里常出现的昆虫,今天我们也摸到了。这是第一次在高温天气里长时间作业,这次劳动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

接下去实践队将立足生态性、文化性、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深入调研园区整体绿化情况,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部分景观绿植的改造,重要路口的形象设计,园区以及周边整体环境提升,努力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搭配和谐的改造设计,为乡村建设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