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64

近日,由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仪式现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傅立新与鄞州区横溪镇党委书记庞超静、宁波市鄞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成共同签署“一校一镇一企”合作框架协议,先行启动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系列项目。

 

“一校一镇一企”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初设联络服务办公室、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共富未来乡村研究中心、农业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利用浙江万里学院在文创设计、数字化乡村、生物种业、水产养殖、果蔬栽培、智慧物流、农旅规划、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围绕鄞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需求,开展关于农业农村发展战略咨询与规划、农村改革与乡村治理、乡村农旅融合设计、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服务,为鄞州区在建设区域农村农业现代化先行区、打造乡村振兴的“鄞州样板”提供科技助力。其中,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牵头的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将积极发挥四大学科、六个专业的综合优势与人才优势,以艺术赋能为出发点,立足地方,为服务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开展积极实践。

“一校一镇一企”合作是学校、学院与鄞州区横溪镇、宁波市鄞通集团充分沟通与酝酿,作为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推进艺术振兴乡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研究中心校政企合作的创新实践。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将根据鄞州区相关部署,重点对接区内相关乡镇,选取试点村开展艺术赋能行动,解决镇村建设中艺术文化需求和规划设计难题,协助鄞州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创建和传统村落认定保护,构建鄞州区艺术振兴乡村、民俗振兴乡村等模式,推进艺术振兴乡村对口协作帮扶工作。

据悉,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目前已启动多个项目。与横溪镇开展深度合作的百度自动驾驶创新项目办公大楼设计、横溪镇文旅服务中心房建项目、横溪精品线等项目即将落地。同时,与鄞州区文明办合作开展的鄞州区文明点亮社区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共有十余支师生团队参与调研与方案设计,目前已有三个社区即将开工实施。

 

由我院师生团队设计的横溪镇文旅服务中心房建项目效果图


“微更新”项目教师团队深入社区调研


 

鄞州区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