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青春赋能共同富裕——设计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42


2021年暑期,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与部署下,我院师生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坚持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社会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爱党爱国教育相结合原则组建8支实践队伍,深入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

①设计助力探索乡村建设新思路——“设计青年,乡间逐梦”社会实践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总体部署,开拓思推,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7月8日起,我院 “设计青年,乡间逐梦”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的天宫庄园休闲旅游区,进行考察调研。实践队员们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天宫庄园的景观改造和环境提升建言献策,在实践和学习的过程中探索乡村建设的新思路。为期21天的实践中,实践队员完成了近500盆五色梅的换盆,12000余粒鸡冠花种子的播种,对60余处景观节点提出设计改造方案,并制作70余张效果图,实践队员为园区的景观提升和外观改造做出积极贡献,受到园区和地方的高度评价。

 


②走进老旧社区,探寻城市更新新方法——“探寻社会现状,探索城市更新”社会实践队

当前我国城市更新正在由大规模拆建的“大更新”转为通过局部修补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微更新”。在此背景下,我院“探寻社会现状,探索城市更新”社会实践队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于八月初来到白鹤社区开展畸零空间现状调研。调研发现该社区存在设施老化、路面病害严重,私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等问题。实践队员对该社区的畸零空间进行了整理研究与系统分析,计划通过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将其积极化,探寻出更加满足当前需求的社区微更新方法,进一步提升社区人居环境以及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接下去,实践队将对照任务书进行进一一完善,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背景下社区营造的路径。

 

③学习党史故事,执笔共话英雄——设计青年“漫话”红色故事社会实践队

在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我院“设计青年‘漫话’红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队,利用专业特长学习党史、宣传党史,活动开展以来,实践队员们深入学习家乡党史故事,寻访党史中的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开始不久便涌现出了 “一份党章 两代守护(张人亚篇)”、“红色哲学家冯定” 、“人民政权卫士——王洪合”等优秀漫画作品。作品分别讲述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张人亚和他的父亲用智守护《党章》的故事,将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革命中的红色哲学家冯定的故事,以及铁骨铮铮,守护一方百姓的人民英雄王洪合的故事。

实践队员表示正因为张人亚、冯定、王洪合等同志对党忠诚与热爱,才有了两代人共同守护党章的故事,才有了《平凡的真理》等伟大作品,才有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正是因为有无数张人亚、冯定、王洪合一般的党员同志,中国共产党才有了10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为此感到无比感动与骄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学生,应该铭记前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④用心守护夕阳时光,用爱传递人间真情——设计青年助力老有所“艺”暑期社会实践队

6月28日, “设计青年助力老有所‘艺’”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鄞州区百丈街道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10余名老年人开展了“同学百年党史,共筑红色梦想”主题活动。设计青年们带老人们重温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老人们也为大家讲述了各自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几十年来他们亲历的社会巨变,他们为自己生逢盛世而庆幸,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一名80多岁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爷爷为大家讲述他的一生,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位老党员用一生践行着入党誓词。绘制帆布袋期间指尖飞舞的画笔展现在白色的帆布包上,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憧憬此刻融在一起,汇聚成了一卷共产党人的奋斗辉煌史。

7月6日,设计青年助力老有所‘艺’”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鄞州区福明街道区域性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开展了“留住最美记忆,让爱时刻陪伴”主题相框制作活动。在设计青年的指导下,老人们投入地手绘,上色,剪裁,布满装饰的相框变成了一个个充满生活气息又富有灵性的作品。相框制作完成后,老人们将随身携带的照片装进相框里,兴奋地举相框与设计青年们分享照片背后的一段段难忘的往事。

假期中实践队也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我为老人办实事”主题线上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多份作品包括为爷爷奶奶画一张全家福,为奶奶绘制一个独一无二的微信头像,为爷爷拍一个纪录片等内容。设计青年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老人们服务,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快乐。

经历此次实践活动,设计青年们都感触颇深,觉得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在物质逐步富足的今天,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是老人物质上的需求,更是精神上的陪伴。爷爷奶奶们的头发虽然已经斑白,但人生的每一段时光都不应该被辜负。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社会”的观念深入人心,接下去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发挥学院特色,开展更多关心关爱老年群体活动。

 


⑤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艺术助力乡村,青春激活棠溪”社会实践队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团队为了响应国家“以青春之力投身乡村振兴”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时代的“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

7月20日-8月1日,队伍前往宁波市奉化区棠云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步入这个藏在大山里的村落,北靠溪口镇,南靠大雷山,一幅幅美丽的自然风光映入眼帘。期间,我们走访了棠云艺术谷写生基地,棠云西江漂流,近距离与当地居民交流,并且采访了当地棠云乡镇负责人,调研了棠云村现有设施情况,并通过IP形象、品牌logo以及周边产品的设计,公众号、抖音账号的开设全方位打造棠云艺术村,为新的乡村发展模式注入青春力量。

 


⑥学党史,践初心,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建党百年,共筑爱心”暑期社会实践队

7月5日上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建党百年,共筑爱心”社会实践队来到宁波市青少年宫,开展了“学党史 践初心 我为青少年办实事”专题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当日,正是青少年宫开课的第一天,每个时段都有大量人员出入,对于找不到上课教室的学生和家长,门口的引导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让学生和家长顺利找到自己应该去的教室,是志愿者们的主要工作之一,虽然时值盛夏,但志愿者们不惧酷暑,坚守岗位,仔细且耐心地引导学生和家长去往正确的教室。平凡的岗位更易体现不平凡的价值,志愿者们对青少年的关爱是本次志愿活动的最大驱动力,在其他工作方面,志愿者们表现出的勤劳、认真、团结也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⑦改善人居环境,艺术赋能乡村建设——“艺术点亮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我院师生深入农村调研考察,为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贡献智慧。“艺术点亮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河头陈村,实践队员们在村里进行参观考察,过程中队员们除了听介绍,看现状,也仔细询问了村民的意见。河头陈村作为艺术乡村精品线的一个点,实践队将围绕着特色农业种植对河头陈村展开乡村改造,从大区域的规划设计延伸到具体的细节。队伍对村中景观小品、凉亭、河边护栏等进行了改造设计。

 


⑧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寻访优秀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1年7月-8月,我院12名同学在各自家乡开展了以“寻访榜样人物,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利用暑假假期,主动联系采访家乡当地的老党员、优秀党员、先进党员,学习党员模范事迹,宣讲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本次寻访活动,共采访优秀党员前辈12人,有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解放军老战士,有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并荣立三等功的“五好战士”,有扎根基层的村支部书记,还有入选“中国好人榜”的优秀共产党员等。他们很多都获得过崇高的荣誉,有“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等等,其中更是有8人获颁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优秀党员前辈是我们党宝贵的财富,是鼓舞青年人前行的灯塔。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接稳前辈们的接力棒,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要以优秀党员前辈为榜样,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应用于实际工作和生活当中,从而尽力为党、为人民、为身边的同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暑期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队严格遵守实践团队的组织纪律,团队成员互爱互助,团结协作;实践单位对我院学生吃苦耐劳、勤学多问、专业知识扎实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实践,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由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院青年表示通过实践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今后也将接续奋斗,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