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基地(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挂牌设计学院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38


9月8日,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基地(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正式挂牌。

按照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精神和有关要求,设计学院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鄞州区第七批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经各镇、街道推荐申报,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严格审核和专家评审,鄞州区政府办公室授牌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正式成为第七批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基地,同时学院教师朱开佩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代表性传承人。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1年5月23日,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类,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注与保护。此次传承基地在设计学院的正式挂牌,正是学校与地方探索非遗保护与大学生参与相结合的积极探索。设计学院结合教师品牌工作室师傅(传承人)带学徒的创新教学方式,带领大学生走进传统陶瓷艺术文化,真正做到非遗进高校。

 

设计学院陶瓷造型工艺室已建立多年,每年面向学生开设陶艺专业课程、开展陶艺体验工作坊,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对于中国传统陶瓷技艺的兴趣,产出了一批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陶瓷造型工艺室的建设保证了非遗保护性传承基地良好条件,有助于带动非遗传承、培训和与民众互动的常态化。同时,工艺室积极致力于通过作品展示、现场技艺传授和体验的模式,与传统民俗类结合,进社区、文化礼堂开展高质量的文化活动等形式,推广非遗文化。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基地,设计学院将坚持科学保护理念,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基地的传承、传播工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