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开学第一周院领导深入课堂一线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39

学院领导班子开学开展教学巡课、听课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学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由院长傅立新带队的教学听课、巡查小组深入课堂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检查,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教学副院长方勇锋、督导组长韩景玮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一、教学秩序井然,品牌工作室稳步推进

开学前学院实验中心和教务办、学务办协同,做好开学前教学场所、仪器设备检查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对教师、学生管理等准备工作,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井然,师生教学状态良好。

第二轮的教师品牌工作室和企业品牌工作室申报启动。2019级动画、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工作室专题202位学生已完成一轮工作室教学,新一轮涉及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将以工作室专题设计形式在全院推行。以真题真做为基本路径,以成果产出为评价导向,充分调动教学要素,校企联动,争创“产、教、研”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而工作室联合授课的形式,又能保证平行班课程目标一致、教学进度同频、教学方式互补。

 

  

二、信息化教学,引领成长

王亚莎老师的《中国建筑史》,教学目标明确,调理清晰,有效采用线上数字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用“雨课堂”促进课堂互动。王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除了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课下还将课程相关视频、习题、语音的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以老带新,集体备课,创新教学组织方式

开学第一课,教学团队一起进课堂。《整合创新设计》是产品设计专业的高阶课程,引导学生从产业视野思考产品设计专业的内涵衍化。课程希望学生聚焦产品和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整合科技、设计、商业探讨产品及服务的价值创造。课程主要由我院教师品牌工作室“整合创新设计工作室(IIDS)”承担,由产品设计专业系主任翁律纲带领新入职的两位老师形成课程组,以老带新,通过集体备课,打磨教学逻辑,创新教学组织方式。本周第一次课程中,课程组设置了一个小的互动环节,老师以要求同学“自我介绍+自我描述设计流程中最擅长的部分+介绍一个最戳你心的设计”的互动方式,让新教师巧妙了解各位同学的能力特点,同时也有助于后续更科学合理地进行课题分组。

 

 


开学第一周,我院师生精神饱满,准备充分,紧张而有序地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教学工作是学院的核心工作和底板工作,学院教学工作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习产出为导向,通过工作室、信息化等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手段和组织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院一品。(图、文:黄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