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党史学习教育|视觉盛宴来袭——设计学院展厅红色书画展开展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13

11月5日,“百年荣光,万里逐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书画作品展成果展在我校顺利开幕。浙江省政法委原主持工作副书记、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光宝,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书画院院长骆振龙,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合唱团团长杨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军,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总裁林良富,学校党委书记蒋建军,秘书长、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以及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领导和艺术届代表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主持。

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万里学院主办,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蒋建军代表浙江万里学院欢迎了所有嘉宾的到来。他指出,浙江万里学院作为一所改制高校,特别注重改革与创新、坚守与传承。在坚守根、传承脉的要求下,强调课程教学改革的同时,特别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与生活思政的四维联动的大思政格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设计了系列活动喜迎华诞,本次书画展便是其中之一。“优秀的艺术活动可以有效转化为学校育人资源,走入学生的心里”,他希望,全体师生借由本次展览回顾来时路,眺望新征程。

宋光宝借用毛泽东主席的三句诗句“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如此多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对万里学院的感受,万里学子的生机勃勃让他们深受感染。他用三个特点总结了与万里学院的合作体会:领导讲政治、师生有情怀、传承有基础。他表示,万里学院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基础,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原则,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研究会与万里学院未来合作可期。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以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次展览还特邀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师参与共同创作。经评选,共14位教师作品入选本次展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全体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优秀作品教师代表董艳会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能以艺术实践的方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无旁贷。其参展作品中国画《大风景》在评选过程中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宋光宝、林良富、骆振龙、蒋建军、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副院长吕雪梅为我校参展教师颁发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签发的参展证书。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副院长吴明儿代表研究会书画院向我校赠送书画作品册,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傅立新接受赠书。

开幕式后,在场领导嘉宾以及师生共同前往设计学院展厅欣赏书画展。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00件,多角度展现了100年来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浙江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浙东抗战革命根据地百姓小康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之美,深刻阐释了浙江精神、浙江力量,展示浙江勇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潮头的伟大成就,为党的百年华诞增添亮丽色彩。

林良富对设计学院教师参展作品做了深度评价,他指出,这些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同时又将学院教师设计专业的特色融汇于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视觉美感。(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