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胡红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次数:74

\


编者按:万里学子在校期间做什么了?毕业后去哪儿了?这是关注万里学子的你我他所关心的。汇聚个人梦想,成就中国梦,我们的万里学子始终在努力。特设“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栏目,伴着梦想,追寻足迹,系列报道万里学子的成长成才成功经历,以飨读者。
  
    胡红鑫,浙江杭州临安人,浙江万里学院2010届建筑学本科毕业生。
    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毕业后,一直在浙江宸泰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他曾参与过许多建筑项目的设计:海宁市海昌路东侧、城南大道南侧地块安置——安置房报批项目,杭州市徐龙国际广场——商业综合体报批,台州市仙居县会展中心综合体项目,杭州市建德市世纪古楠木森林公园—万国风情小镇—规划项目等等。 
 
☢ 自信班长也曾有迷茫无措时 ☢
    高中时期的胡红鑫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交际,做事不自信。刚进大学的第一年,由于人一下子放松下来,变得不爱读书,整天上网游戏,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班级“边缘”人物。直到大一临近期末考试,父母像高中时期一样关心他学习情况时,他突然觉得很内疚,“父母辛辛苦苦赚钱供我读大学,我却在混日子。” 
    大二,在班主任和好朋友的鼓励下,他毅然参加竞选班委,最后当上了副班长。至此,他的大学生活才算真正开始。他尝试着参加学校的各类公益活动,鼓励自己多和他人交流,甚至通过自己在万里后街摆地摊,以及去每个寝室推销产品来锻炼自己的胆量和交流能力。大三,他由副班长转为班长,性格也随着时间的积累和责任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大学毕业时,他喜欢与人交谈,做事情也有了自信。“最重要的是,懂得去考虑别人的感受,不会一味的自我膨胀。”胡红鑫这样说。
  
☢ 万里学子一条心 ☢ 
    万里,对于胡红鑫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从大二已经开始有规划的实习了。大学四年,他实习了各种各样的岗位,有景观的,有工地的,也有建筑设计。
    在他看来,手绘能力对于建筑这一行是至关重要的。当时,学校也鼓励学生们做一些与社会接轨的项目。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胡红鑫和一些同学建立了工作组。在工作组里,他们会做一些建筑设计,也会组织成员参加各种竞赛。工作组的经验,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收获。
    在后来的日子里,胡红鑫将自己的精力都花在了管理班级上面,但他并没有后悔,反而很骄傲:“一个班集体30人,当然是什么性格的人都有,但是我们这个大家庭可以负责任的说,绝对都是学校、学院里的积极分子。我觉得大学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而万里更加接地气,从万里对外开放就能看出这点。对于每一个项目,只要做的时候我是尽100%的努力就行,秉着体验和学习的态度去经历一些事情,也收获一些经验。”
    毕业以后,他们班上有15个人在杭州工作,每年他们都要相聚吃年夜饭。在附近城市的同学有空也会赶过来。
    胡红鑫还特别感谢当年的班主任:“我现在工作的公司,有一个90年的学妹。而我们这些隔一届或者隔两届,甚至更多,都是班主任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每年学校临近毕业的时候,班主任就会提前把我们这些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把招聘信息有规律集中起来。这么多年累计下来,不知道有多少万里学子在这行工作。很多人在一起努力,万里学子一条心。”言里语间,洋溢着胡红鑫对班主任的感激,也表达了对“万里学子一条心”的肯定。
 
☢ 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 
    刚毕业时,胡红鑫进入了浙江宸泰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忙很累,基本上什么事都要做。所以一开始我也很不适应,最困难是以前在学校一个学期就做1-2个课题,比较轻松,而工作的时候有可能一个月出一个项目,甚至是半个月、一个星期,而且实习期做的事情比较杂,加班的频率比较高。”他坦承当时心态难免会出现一些变化,更甚至在质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
    “可能和我自己的性格也有关系,领导问你这个会不会,一般都说会,大不了我自己事后去补课。如果你说不会,可能这件事情就不会让你做了。”在胡红鑫看来,即使不会做的事情再多,压力再大,也不能轻易去拒绝。一个拒绝,可能就是错失了一个让自己得到成长的机会。
    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会去请教身边的老员工,他强调这些也与在万里的经历和磨练分不开,要是没有大学的那几段经历,胡红鑫估计自己都没那个胆量去开口请教。“万里教会我怎么做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还有老婆的支持,让我坚持自己的信仰。”他就这么一次次的坚持,一次次咬紧牙关度过难关。
    而今,结婚将近2年的胡红鑫,在杭州买房还是有压力,目前在公司附近租了一室一厅的套间,当下的收入对于在杭州生活还算宽裕。问及收入时他毫不避讳的回答,年薪16万以上。他说建筑这一行,越久越吃香,薪酬也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上升。谈起未来规划,他坦言:“过几年,等到30岁出头了,那时我也有了8年左右的工龄,就准备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去闯荡下,开个建筑设计的工作室。当然还想要个大胖儿子呢,希望一家人健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