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当代中国大学生就业现状、问题及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4-23  浏览次数:634

       历史的车轮在快要结束20世纪的时候,在那泥泞的路中,带上了我们,进入了让人兴味的21世纪。21世纪的到来,让无数的人为它痴迷而颠倒,在这新旧事物突变的环境中,一些主观、客观的问题也就跟着那种兴味,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有人说:人定胜天,人能改变一切,其实能改变的好似他自己原有的东西,而不是在我们身边中无数的实质性的状况.
       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业也就应允而生了,工人下岗,农民失去土地(说白也是也下岗了),而挥之而去的是那包分配的大学生,也随着车轮的滚动,也失去了那层保护膜。学校的扩招,带来了大量的大学生,社会中的岗位却在不断的减少(智能化的结果),不然而然的必定的失去大学生包分配这个保护膜。人是一个最懒的动物,在失去了这个保护膜后,许多(可以说是垃圾动物吧)豪气的十足的向这个保护膜使用了无数的回天之力,(好感动哦)然而......还是在历史的车轮下。在我们自己到达这个时候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什么呢?
       1、现在在我们的身边,已经存在了有扩招而又没有工作的待业大学生,这是我们在校大学生最有的竞争对手。他们或多或少多积累了一部分社会经验,对处理人际关系、对工作的渴望性、以及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多比我们优越。他们在社会中积累的知识,对社会的认识比我们好的多。心理素质也比我们优越。
       2、下岗待业工人慢慢的也成为我们可怕的对手,下岗工人虽然在知识、素质等方面比我们差。但是他们对工作的经验远远的超出了我们,再者他们现在已经成为各国刺手的处理问题。所以国家一般对他们的政策比我们宽余的多,在岗位的竞争中,我们比一定能赢了了他们。还有就是他们现在的充电速度也不慢,他们对充电的渴望也是非常的高  。
       3、后起之秀,在国家扩招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后辈,在新知识下成长,这样他们就比我们多出了时间(我们要去学习新知识)去处理其他问题了。对于竞争激烈的今天,多一秒的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到了今天,后期之秀,对社会的看法估计不亚与我们。我们在他们的面前估计一点便宜也占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