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学院“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3-07  浏览次数:27

       3月5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韩光煦老师与我院院长周斌、副院长顾亿天,建筑系、环艺系等各位老师针对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韩教授从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谈起,认为艺术院校建筑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应定位于“培养有艺术家气质的建筑师”。其理由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从院校特点方面分析。韩教授认为,艺术院校搞建筑,与纯理工院校应有所区别,因为艺术院校相对于纯理工院校而言,更注重感性的东西,因此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应是“有艺术家气质的建筑师”;
       第二,从市场需求方面分析。目前中国建筑的总体艺术水平不高,抄袭模仿现象严重,亟需一批有水准的建筑师来改变这种现象,从而打造有特色、有水准、有格调的城市建筑;
       因此,在课时安排上,艺术院校应更多地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品位,从而使他们具有优秀的艺术家特质。结合目前建筑设计行业分工明确,各专业发展稳定的状况,艺术院校在安排学生学习必要的理工类课程外,应尽量减轻学生学习理工知识的负担,以利于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和创新意识。实践也证明,艺术院校的学生只要加强必要的理工知识的学习,就可成为优秀的建筑师。
       对于不同院校学生人才培养的定位问题,韩教授认为应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重点培养和大众培养相结合,各院校应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
       关于建筑系王蓓老师“建筑学专业基础教学课程如何更好地结合专业建设”的问题,韩教授认为,绘画、美术出身的基础课老师除了教授学生基础绘画外,更多地应注重培养学生“从具象到抽象”  绘画理念的提升,同时应结合建筑设计表达进行一定的转型,从普通的风景、人物画转变到建筑画的表现上;而线条、色彩渲染等基础表达课程的学习也可结合建筑表现进行教学;再加上专业教师“建筑设计表达”的教授,对学生进行严格地徒手画训练,从而培养学生快速表达建筑设计的能力。
       此外,韩教授还提到中央美院与知名设计院合作办学、开放型教学、问题教学等先进理念,使我们对中央美院的办学方式和教学理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这对于我院“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也将更好地促进我院各专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