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赴广东高校考察艺术教育借他山之石促学院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5-12  浏览次数:44


       由校长助理王刚及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带队,我院一行6人于4月24~27日赴广东高校进行艺术教育考察。
       此次开展艺术教育考察,目的是为了探索我院如何面向市场,根据艺术教育的特点,重新审定确定人才培养规格,更好地修订我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模式,搞好应用型人才培养。
       本次考察之行选择广东,原因有三:一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其高校必定经历了一个与改革开放相适应的发展历程;二是广东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其高校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值得我们探讨;其三,广东职业教育发达,在如何培养与经济市场相适应的人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这对我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学习价值。
       考察组在广州分别考察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艺术设计系,广州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及建筑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并考察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在深圳分别考察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大学艺术系、设计学院及建筑学院。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期间正值中国设计专题展在该院开幕,王刚老师和周斌老师被邀请为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与全国各地著名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家们进行了交流。
       本次考察取得了圆满成功。考察期间,与所考察学校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校的艺术与建筑类专业的办学定位、学科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与市场接轨等方面均进行了较深入的了解与探讨,精英教育模式和大众教育模式这二类高校的办学情况也给大家以很多启示。考察组也积极开展了心得交流,对我院的办学进行了反思,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办学进行了热烈探讨。
       返回学校后,第二天即召开了考察广东高校的情况反馈会。会上,考察组成员谈了各自的体会,与会人员也积极进行了研讨,并针对我院教学计划的修订交流了意见。大家共同的认识,就是我院不可能走精英教育模式之路,而必须搞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广东高校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办学方向,值得我们借鉴。但我们也应根据自己的优势、特点来开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既要结合本科教学的要求,又要借鉴职业教学的长处,走一条不同于既往普通高校、也不同于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之路,培养出既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又具有较强应用能力的适应市场需求的本科人才的路子。
       会上,校长助理王刚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考察的学校,是二种模式、二种发展道路的高校,也是二种培养目标定位、面向二种人才市场。虽然每一所学校的发展模式不一样,但是都根据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学校办学实际和生源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要求我们把握好基础与技能、职业与专业、规范与创新三种关系,围绕着学校的发展、人才培养的发展,探索学院的发展、专业的发展、教师的发展三种发展道路,把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各专业办好,把学院发展好,同时也就促进了教师的发展。
       周斌副院长要求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借鉴,探索我院各专业和全院的发展,在教学计划的修订中要好好借鉴广东的经验。随后进行的我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修订工作,认真贯彻了此次会议的精神,使新修订的教学计划更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附校长助理王刚老师在《万里质控》第三期的文章《把握时代发展新动向》供大家分享

下载文件:
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