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关于举办2007年教师课程教学评比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2  浏览次数:32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质量工程文件精神,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检验我校教师的课程教学水平,鼓励教师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切实提升我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学校决定举办2007年教师课程教学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人员必须是本学期承担一定课程教学任务的我校在职教师(年龄不限)。有课程改革项目的学院至少应当推荐一门课改课程参加学校评比。

二、比赛内容
       1.教学演示(50分)
       用普通话(或外语)讲授教学内容20分钟。要针对学生特点注重启发性,引起学生的思考和兴趣;教学内容突出重点、难点,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能恰当有效地运用教学手段与方法,整体教学效果好。
       2.教学手段与方法(  15分)
       教学理念新颖,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根据课程性质与特点恰当运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网络课程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更新及时;多媒体课件信息量大,界面布局合理,表现形式多样。板书布局合理,能体现教学内容重点及逻辑联系,字体工整清晰美观,讲求书写速度。
       3.现场回答问题(15分)  
       在10分钟左右时间内,参赛者当场回答评委的问题。考察教师对所承担课程教学的理解和认识、综合分析处理教学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及求实精神等。
       4.教案、教学日历以及说课提纲(  20分)
       教案格式规范,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重、难点明确,详略得当;教学日历填写详细、清楚、完整,教学程序和方法设计有利于学生对内容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
       说课提纲(3000字内)以教育理论、教学大纲、教材为依据,针对课程的自身特点,结合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阐述该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与相关课程的关系,对学生能力培养所起的作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研究和改革,教学组织形式以及对学生学习的考核评价方法等。

三、评比程序
       1.学院评选与推荐
       为了使该项活动能实现人人参与、重在提高的目的,各学院要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教学评比活动的初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向学校推荐的教师,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各学院对被推荐教师的平时教学情况须进行评估和调查,填写推荐表(见附件2),并于10月23日前将推荐表、参赛课程的教案、教学日历、说课提纲提交教务部综合科。
       2.学校组织听课
       各学院上报推荐人选后,学校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听课,并根据听课情况,评选出参加最后比赛的教师。
       3.集中比赛
       学校根据参赛教师情况确定分组,于11月中旬集中组织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时教师可带30名左右的学生,并携带教案、教材、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
评委由教师课程教学评比领导小组确定,按照统一规则、平等竞争、公平打分的原则进行评选。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教师课程教学评比领导小组,负责比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钱国英
       副组长    屠恒正    白    非
       成员      魏春生    鞠芳辉    丁寰翔      李海滨      方跃峰
朱秋华    顾亿天    杨亚萍      郑健儿      张增年
   
       五、奖励办法
       1.学校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2.获奖情况作为教师业务考核、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六、本次比赛各项规则及事宜由教务部负责解释。
       其他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2007年教师课程教学评比各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
2.浙江万里学院2007年教师课程教学评比推荐表


下载文件:
按此下载

                             二○○七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