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艺术设计专业建设规划(2006-201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25  浏览次数:51

       艺术设计专业现有电脑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方向。在三年本科专业发展中,已经基本实现了02年拟定的专业建设规划中制定的各项任务。在此基础之上,根据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建设发展需要,现从几个方面拟定2006-2010年专业建设规划如下:
一、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定位
1、艺术设计市场分析
(1)浙江地区经济现状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浙江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凭借经济体制改革、生产要素累积以及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优势,浙江经济正在延续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形成的高速稳定增长态势,经济增速连年名列各省市前列。一份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浙江全省88个县市区中,已经有85个县市区形成了块状经济,年产值超亿元的区块519个,块状经济总产值  5993亿元,约占当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的49%。其中,在519个区块中,总产值10-50亿元的区块  有118个,50-100亿元的区块26个,100亿元以上的区块3个。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文化艺术相关产业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空前繁荣。众多的企业主的广告意识、策划意识、宣传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加速了浙江地区设计市场的繁荣。迅速发展的杭州女装、持续升温的浙江楼市、大举拓展的广告传媒业,这些五彩缤纷的行业让许多人看到了艺术设计人才美好的市场前景。
(2)艺术设计教育开展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1000多所普通高校,其中有720多所高校建立了艺术专业和院系。2002年在浙江省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高校就已经达到149所,招收新生9327人,其中省外院校104所,只招了904人,而省内的45所院校却招了8423人,占全部艺术类招生数的90%以上。但是现在所面临的状况是生源整体增幅不大,招生数却逐年升高,招生压力越来越大,就业难度也越来越大。
(3)人才需求中的质量要求
       越来越多的学生就业反馈信息显示,在激烈的就业竞争当中,市场对人才需求中表现出如下特点:
a.  宽
       由于艺术设计行业的服务对象较为宽广,诸多设计任务在内容上、要求上、质量上等很多方面都存在有很大差异,设计人员在承担不同的设计任务时必须能够迅速进入角色,从容面对诸多设计要求进行设计。这就要求设计者要有较扎实的艺术理论素养、较宽的知识面、较宽的专业视野以适应上述要求。
b.  强
       同上原因加之设计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也对设计师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使得从业者要想立足于设计行业之中则必须要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合作能力、适应各种工作环境及要求的能力。
c.  精
       艺术设计相关行业人才流动频繁是不争的事实,那么用人单位便相应的提高了对应聘人员的要求,以求招之能用,以此降低在人才培养环节中带来的损失。因此,精通艺术设计专业相对应的各个门类设计即行业的设计技能成为就业必须的要求。
2、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
       培养具备较好的文化艺术素养,系统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及技能,熟悉并了解市场及相关门类设计的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团队精神和市场竞争能力的能在专业设计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a.艺术素养培养规格
       具有较好的一般艺术素养及艺术设计素养
b.理论体系培养规格
       能够较好的掌握一般艺术理论及专业设计理论,并熟练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指导设计活动
c.专业能力培养规格
       具有艺术设计市场相关行业要求的设计实践能力
二、专业建设目标
1、专业方向拓展目标
       艺术设计专业在5年内在原有的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方向基础之上,根据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情况,进一步拓展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方向。拟定陆续开设一些紧扣设计市场发展的专业课程模块,并逐渐将成熟的专业模块进一步发展为本科专业方向。如:工业造型设计专业方向,插图设计专业方向、展示设计专业方向等。
2、教学模式目标  
a.课程群建设
       以社会需求为专业方向设置导向,逐步形成  “  定向培养兼顾多个面向  ”的教育模式,确保毕业生就业通道的畅通。  在现有的三个专业方向下进一步确立以设计门类为主导的课程群建设,使学生在学习中能够不断的增强对相关设计门类的认识及有目的地掌握相关知识及设计实践技能,缩短毕业生在就业中与社会实际需要的距离。同时发挥艺术设计专业面向广泛的特点,通过选修、兼修等方式引导学生跨专业方向进行学习,开阔视野,提高在社会设计实践中的适应能力。
b.理论教学体系
       围绕设计行业实际需要及艺术设计教育自身规律构建即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同时又紧密结合设计实践的理论教学体系。
c.实践教学体系
       在确立以设计门类为主导的课程群建设中,基础课程、设计基础课程的实践环节本着服务于设计实践的原则进行大胆而有序的课程改革,实现传统意义上的美术基础教学向服务于专业、服务于设计的根本性转变。同时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努力向相关设计行业的设计实务靠近,让教学的实践环节也成为社会实践的环节。并在课程以外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将更多的设计实务带进教学中来。
3、办学层次目标
       加强专业建设,逐步实现由本科层次向研究生层次的提升,并不断提升在浙江省内相关专业中的竞争力。
4、办学规模目标
       艺术设计专业计划在今后几年中将招生人数控制在每年300-350人左右,整个专业总学生数控制在1200-1400人之间。
在规模稳定中更进一步的寻求教学质量的提升。
5、教学设备、实验室建设目标
a.实验室的数量、结构、布局满足学院发展规模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并富有特色。
b.至2010年,中心教学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原值)达到1120万元以上,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约7000元,实验室建筑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含4000平方米画室),实验室生均面积3.75平方米。2006-2010年新增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投资7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其中投入536万元购置新的教学仪器设备。建成数字媒体、设计材料与工艺、绘画材料与工艺、陶艺四大试验教学体系。建立数字媒体省级重点实验室。
c.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完善本科试验教学课程体系,并进一步提高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开设设计性、综合性试验课程比例在70%以上。
d.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积极开展因材施教,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实践平台。
e.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实验师资队伍。至2010年,试验教师中高级职称达到30%,中级职称50%,实验中心主任具有高级职称。
6、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我专业现有教师39名,我院将根据招生情况及专业方向增设情况,在几年内有计划引进相关高学历、高职称教师20-30名,使各专业方向的师资配备状况在学历、学位、职称、专业结构上都更加合理,教学水平、研究水平、学历层次等在原有基础之上得到提高(其中教授3-5名,副教授6-8名,讲师8-12名,助教3-5名,其中35以下有研究生学历的≥50)。
7、产业与科研发展目标
       我专业将以艺术设计市场发展为中心,以学科发展前沿的新观念为中心,以社会对设计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中心展开教研、科研活动,力求实现教研与科研水平的实质性提高。同时创建设计实体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实践教学。
(1)教学上全面实现以现代设计理念为支撑的科学教学体系,同时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将与现代网络科技、多媒体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并得以有机结合。
(2)切实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科研水平,将科研视角由省内向全国拓展,争取更多的作品参加全国的各类展览。同时加强艺术理论研究力度,从不同的角度将学院的教学及科研成果整理成文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