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数字媒体系”2005学年及2006-2010年专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25  浏览次数:62


一、专业名称:数字媒体艺术
         
二、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秉承中外艺术设计的优秀教育传统,吸取职业教育和学院式教育的精粹,旨在培养既具有科学素质又富于艺术创造,既注重艺术感悟又具备技术实践,既重视专业教学又强化产业应用的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多学科贯通能力的新型数字媒体设计人才。
三、学科专业发展目标:
l 为浙江及全国新经济及社会文化发展培养国际性复合型专业数字艺术设计人才;
l 力争在2005-2006年完成本科专业申报;2007年实现本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
l 本专业力求在五-十年之内发展成为国内一流数字设计专业和有影响力的数字设计研究单位;
l 建成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创作中心。
四、专业办学模式:
1、 实行崭新的教学理念,立足科技与艺术的有机统一,技术训练与艺术创造相结合、学院性与职业性教学相结合的全新模式;
2、 学历教育与专业认证教育相结合。
五、专业及专业招生规模:
数字媒体系初步计划设立三个专业方向:计算机动画专业、数码影像专业、、交互多媒体设计专业。专业招生规模在2005-2006学年可基本控制在100-150人之间。从2007-2010年,招生人数每年可控制在200-300人左右。
 数字动画专业:分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二维动画具体包括:计算机商业插图、卡通、连环画等;三维动画包括三维建模、三维包装、展示设计、效果图、产品外形设计、三维特技、角色动画、虚拟三维场景动画制作等;
数码影像专业:含摄影和视频两块,摄影包括:传统摄影、数码摄影、广告摄影、特殊材料摄影、商业摄影等;视频包括:短片、记录片、专题片的创作、合成,各种片头、广告片、形象片、宣传片、电视电影的特效处理和视频包装等。        目标是培养能从事图片摄影、传媒、影像、广告、出版、摄影教育及相关工作、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应用人才。

         多媒体设计专业:分多媒体设计和网络游戏两个方向,具体包括网络动画、网站设计、网页设计、人机界面设计、软件界面设计、虚拟现实设计、多媒体光盘设计、数字音乐、多媒体课件设计、流媒体视频音频处理、网络游戏开发、网络媒介管理等。培养数字理念深刻、文化底蕴丰厚、技术水平高超的高级的数字媒体设计、制作、策划、编辑、管理人才。
六、  数字媒体系专业课程体系:
1、专业课程体系为:多层次、多方向、多领域、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其中多层次代表课程之间的关联,设置由浅入深,分为专业基础课(必修)、专业核心课(必修)与相关应用课程(选修)三个层次;多方向指在数字艺术设计这个较大领域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基础、经历和就业方向来侧重选修的课程,大致分为计算机动画专业方向、数码影像专业方向和多媒体设计方向;多领域指不同领域的数字艺术、数字技术系统的分析,每个学生可以重点了解1-2个领域,增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模块化指各专业课程按照模块的方式组织,便于调整和组合。实施一二年级以两大学科群“基础课程平台资源通融”、三四年级以“专业工作室制”为特色的教育。      
2、数字媒体系为三年或四年制本专科编制,分基础、专业基础、专业工作室三个阶段。  
       一年级为基础阶段,从二年级开始,学生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进入专业基础学习阶段,三年级开始至毕业,学生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进入专业工作室学习并完成毕业创作。各专业工作室在各自的领域中拥有其相对独立的知识、技能,及其对自身传统的理解,同时强调各种媒介语言的扩展和交叉的潜力。在保证扎实的基础教学的同时,提供一个灵活的、具有超链接形式和各种可能性的数字设计教学与创作平台。
七、专业基础设备投入:
1) 根据数字媒体系目前的办学目标及发展规划,2005年需完成“数码影像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二维动画工作室”的基本设备投入。
2) 2006-2010年,需投入的专业建设设备有:数字摄影棚、数字音频工作站、高端影像合成与输出等。
3) 2005年至少需320平米的教学用房,主要用于动画专业教室、视听多功能教室、教师办公及输出设备工作间。2006-2010年,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扩大,至少需1800-2200平方米的教学用房。
八、专业办学特色:
1.立足艺术与科技的有机统一,融通数字艺术与数字技术为一体,学院采用科学训练与艺术创造相结合、学术性和职业性教学相结合的全新模式。
2.采取与国内外行业学会、公司、院校深层合作、联办专业的形式,提供权威的专业教学水准和坚实的教学质量保障。学院的教学内容始终与当代世界媒体设计市场的脉搏同步,充分展现它的时尚性和前卫性。
 3.高质量的英语和计算机教学贯穿每个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
4.灵活多样的学历、学位、认证教育,使每个在校学生都可以自由地决定所想获得的学历和学位。可以在成绩优秀合格以后申请赴海外留学深造,并取得相应的学位。
十、师资建设:
i. 按1:13比例,2005年需引进专业教师4-5名。2006-2010年,需引进15-20名左右的专业老师;
ii. 师资来源主要分为:名牌高校毕业生、业界设计精英和高校学科骨干等;
iii. 师资结构比例大体分为:高级职称约占百分之十五、中级约占百分之六十、初级约占百分之二十五;形成以研究生为主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iv. 聘请10%的兼职教授或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