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本科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18  浏览次数:55

       我院现有艺术设计、建筑学、动画、美术学四个本科专业,包含环境艺术设计、电脑平面设计、建筑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美术教育六个方向。

       一、艺术设计(本科)
       1.电脑平面设计专业方向:①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电脑平面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技术进行广告、包装、装潢、展示和企业形象等门类的创意、设计与制作,并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是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②学生毕业后能在广告、装潢、印刷、出版、企业策划、影视媒体、宣传文化等单位从事相关门类的创意、设计与制作工作及教学、科研等。③基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④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外美术史、平面设计史、构成基础、电脑辅助设计、版面设计、装饰设计、透视与设计表达、字体与标志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图形创意等。⑤本专业方向面向艺术考生招生。
       2.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①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空间造型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技术进行室内外环境规划设计、绘制效果图、制作模型,并进行施工和管理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②学生毕业后能在装饰、环艺、城市规划、园林、建筑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建筑形象设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和陈设艺术设计、照明设计以及教学、科研、开发等工作。③基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④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外美术史、环境艺术设计史、构成基础、电脑辅助设计、透视、设计制图、设计表达、展示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装饰图案、建筑装饰构造与材料、家具与居室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商场设计、娱乐空间设计、环境标识设计、建筑模型制作、建筑与园林设计、商业住区规划与设计。⑤本专业方向面向艺术考生招生。
     
       二、建筑学(本科)
       1.建筑设计专业方向:①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建筑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的高级综合性应用人才。②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建筑设计研究院(所)、高等院校、房地产开发咨询公司、建筑管理等部门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咨询策划和管理等工作。③基准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④课程设置:美术、建筑制图、建筑设计初步、设计表现技法、构成设计、测量学、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外建筑史、中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物理、厅堂声学、建筑节能、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建筑结构与选型、城市规划原理、建筑施工等。⑤本专业方向面向理科考生招生。
       2.景观建筑设计专业方向:①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景观建筑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城市规划和城市各类园林绿地和风景区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园林景观项目策划、景观建筑方案设计和景观园林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的高级综合性应用人才。②学生毕业后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建筑设计和景观园林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旅游风景区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管理等工作。③基准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④课程设置:美术、构成设计、设计初步、设计表现技法、建筑制图、测量学、园林史、风景园林艺术、城市景观设计、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绿地规划、风景区与森林公园规划、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学、城市规划原理、园林经济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造价管理等。⑤本专业方向面向理科考生招生。

       三、动画(本科)
       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方向):①该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既具有艺术创新意识,又具备现代数字技术素质及多媒体应用和开发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数字艺术高级应用型人才。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方向直接面向着数字内容产业,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和广阔的社会应用市场。学生毕业后可在数字传媒(数字广播电视、交互式影视、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教育、商业内容导向、移动内容服务等领域工作。③基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④课程设置:素描、速写、数字媒体编程基础、数字媒体艺术导论、数字图形设计与制作、中外动画史、摄影、网页设计、互动多媒体设计、三维动画、视频非线性编辑与合成、DV制作、动画造型基础、动画运动规律、整体网站设计与开发、动画创作、短处创作等。本专业方向由三个模块组成:数字动画、数码影像、多媒体设计。⑤本专业方向兼招文理、艺术考生(文理考生不进行艺术专业考试,进校后再进行艺术专业教学,学习有关艺术专业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