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重生》激情演绎红五月我院科技万里结硕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6-02  浏览次数:48

  
  2004年5月19日晚,作为“科技万里”系列活动之一的浙江万里学院“激情五月”文艺汇演在素质拓展中心隆重举行,这是一个汇集各二级学院文艺精品的大比拼,可谓扬各系之特色。我们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激情演绎的人体彩绘节目《重生》拿下了本次文艺汇演的第一名。
  此前,在“科技万里”系列活动之“超级变、变、变”活动中,我院学生奉献的“超级乒乓球”项目也勇夺冠军,并获得最佳创意奖。而在“科技万里”系列活动之演讲比赛中,我院图本02的陈艳莉同学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重生》是借助蝴蝶的象征意义来演绎一个生命由消逝到重生的过程。与一般人体彩绘不同的是,他不在于用多么新奇古怪的彩绘图案,不在于用多么离奇怪诞的造型,不在于用多么火热庞大的场面来作秀,更不是靠满足人们的猎奇心来立足,事实上,我们更把他当作一个剧本来演。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即《重生》主导张芳芳说,“《重生》完全是通过彩绘、音乐、肢体语言来表现的视听效果、动静美感等多维空间来演绎一个生命过程,一笔一画,表现的淋漓尽致的油彩,一疏一展,阐述的准确到位的动作来表达那种生命的意境美。我想,也正因此,《重生》才会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一样,被观众承认、铭记,它完全是以一种艺术的震撼力来引起人们的共鸣,这也是这个节目引起轰动的原因。”
《重生》的诞生,花絮纷呈,甚是感人。
  为了设计出一个蝴蝶翅膀的造型和图案,设计者整整找了上百只蝴蝶图片,从中进行挑选整理,最后做出电脑效果图来,以至于哪里见到蝴蝶的图片就兴奋不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差点成了蝴蝶痴。排练时男主角阿彬表演一个生命消逝,那艰难迟缓的步伐,最后倒地等一系列的表演,完全不当剧组人员的存在,简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那种敬业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的连连叫绝。他每排练一次就有两分多种直挺挺的“死”在地上,地板冰凉冰凉的,以至于都感冒了。动作表演是由我们经常在舞台上让人欢叫不已、擅长跳DANJEROUS的小吕指导的,女主角的一系列动作全出自他手,行为艺术和劲舞不同,他要克服自己以往的动作习惯。他自己说,他在想和做动作的过程中,简直把自己当成了女性,以至我们的主导都叫他“姐姐”了。
  我们忘不了为做道具,跑遍了布料市场;忘不了大胆尝试彩绘的女主角,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为了艺术而“献身”;忘不了团总支书记虞旭映老师和剧组人员一起吃外卖;忘不了绘制人员长达八小时的不间断彩绘;忘不了表演者全身彩绘后的闷热;忘不了编舞在台下看表演时的热泪盈框;忘不了为了这个节目默默工作的幕后工作者;忘不了得奖后,所有剧组人员抱在一起,全身沾满油彩的激动场面……
  《重生》顺利的上演了,也获得了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轰动和好评。事实上不是我们的节目成功了,而是我们的精神获得了成功,这无不彰显出我门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团结协作精神,正是这种智慧的凝聚和敬业精神,《重生》才得以如此真实感人。
  连续获得大奖,既表现了我院学生的素质、智慧、良好风貌和专业特色,也体现了我院学生的团结协作、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其中也有指导教师的敬业和辛勤汗水。



重生(一等奖)

超级乒乓球(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