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建筑学系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5-07-22  浏览次数:2707

专业简介:

2005年,建筑学专业在原有3年制专科办学的基础上,开始首届4年制本科建筑学教学;2011年,开始首届5年制本科建筑学专业学生。目前,省内不少建筑设计单位都有了我们毕业生的身影,有些已经快速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本专业坚持以建筑设计实践综合能力为核心,突出“工”“艺”、结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专业建有“绿色建筑模拟分析”等系列实验室,以工作室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注重校企合作,形成立体化、研究性和开放式的教学特色。

本专业2013年被列为校级重点专业,建筑学学科最近又被列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专业特色与优势:

1、办学特色明显

在按照建筑学专业规范办学的基础上,我们体现“设计学院办学”、“设计类学科互相支撑”的特点,坚持以设计实践综合能力为核心,强调“工程技术”与“人文艺术”并重,形成了省内鲜明的办学特色,提升了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2、注重“能力”培养

低年级段围绕“设计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引进国际理念和先进教学方法,形成了立体化、研究性、信息化等教学特色,获得了多项省级、校级教学奖项。

3、注重“实战”导向

高年级段重视校企合作,聘请一批经验丰富的企业建筑师担任外聘教师,建设一批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以“实战”为导向的开放型教学特色。

4、开拓国际合作

积极开拓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和台湾朝阳大学、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有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多名学生受益。另外,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系有工作坊等教学交流。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相关企业单位(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设计院、室内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建筑施工管理单位),和相关事业单位(城建部门、规划部门等)。


教学花絮:设计作品展、实践教学、实验室等

课程设计展之开幕式

课程设计展之茶话角


跨年级的工作室


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 建筑光学分室一览




景观建筑梦工厂实践基地一览


建筑设计视频微课




形式多样的研讨环节






系主任: 

方勇锋

教师队伍:

共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高级职称4人;另有外聘教师(企业建筑师)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