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4-12-10  浏览次数:1194


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浙江万里学院和浙江先行实业有限公司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于2013年6月联合组建的校企联合创新设计机构。其目的是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的各自优势,为学校搭建优质校企共建、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平台,提升师生实践能力;同时为企业建立创新价值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中心”定位于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在设计、教育、商业三个领域的专业创新研究机构,是我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注脚。学校和企业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的深度合作一直是我校历来鼓励和关注的。以学校提供研发技术、人才、场地资源、先行企业提供中心建设资金,实现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是我校在高校转型发展中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探索。也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继续深入探索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作室制改革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学院在工作室制教学改革已经推进多年,其关键性的理念就是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演练,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随着工作室制的改革进入到快速提升阶段,企业与学院逐渐形成了稳定而紧密的关系,进一步形成了产学研合作的协同创新设计中心,为工作室教学提供了更加真实、具体的实战教学环境和源源不断的教学课题资源,对于深化工作室制改革具有关键性的意义。源源不断的智力输出也为提高企业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品牌的核心竞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心”设有主任1名,负责中心的总体规划与发展工作;我院方推选副主任3名,其中一名负责执行中心的正常运营与协同发展等工作,两名分管品牌策划、产品研发及教学实践等工作;企业方推选副主任3名,其中一名主要负责年度设计项目下达与相关经费的落实等协调工作,两名负责工艺技术与材料结构等市场需求工作;“中心”下设两部一办:产品设计部、品牌策划部以及行政办,突出主营业务部门的重要性,组织架构如下图:

主要由三方团队构成:

管理团队:由企业派驻的领导和校方派驻的领导共同组建而成,负责中心的整体运营和管理、设计项目的管理、以及教学协调。

协同团队:协同团队由产业界、学术界、教育界的资深专家顾问团队组成,协调和联系产学研多方面的资源。

教师设计团队:主要包括从各专业抽调的设计和研究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是整个设计中心的核心设计力量和科研力量。

学生设计团队:从各个专业的优秀工作室团队中抽调,共同组建成跨专业的设计团队,是设计中心的有生力量。


在这几年的运行中,我们累计完成了2014年先行集团全国代理商大会策划、2014先行“璀璨瞩目”系列新品开发及品牌推广、2015迪斯尼系列新品开发,2015年先行集团全国代理商大会策划、2015冬季新品推广、2016年塑料杯和玻璃杯新品研发、2016年不锈钢保温杯“轻量化”系列设计开发、宁波国研集团委托的宁波市中小学生校园磁卡设计、宁波磁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的工业检测仪设计、宁波赤马绞盘有限公司委托的车用绞盘机设计等项目。师生的设计实践能力随着实际设计项目的展开逐渐得到了提升。


“中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