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实习生拜师座谈会”暨“工作坊”实习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1720

2016年11月15日,在浙江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举办了首批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的“实习生拜师座谈会”暨实习工作坊启动仪式。此次座谈会由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和“867创造”旗下品牌企业浙江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新库房设计、万物复素联合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867创造”董事长翁世军、环境设计系教师、各位实习导师,以及首批拜师的环境设计系七位学生。本次为期两周的工作坊实习根据每位同学的特点和职业规划选配了对应的实习导师,指导他们的实习工作。

座谈会首先由浙江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翁世军董事长发言,他对各位领导、导师与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工作坊”实习项目模式是国内设计专业高等教育一次大胆的尝试。公司总经理吴宗勋和我院环境设计系主任任璞副教授分别就“工作坊”的实习教学培养模式与实习导师进行简要介绍。 

周斌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此次校企联手的工作坊实习模式对我院的人才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一是工作坊实习模式在我校尚属首次,这种培养模式将有助于推动环境设计系实践教学的全面高水平发展,希望实习工作坊制能成为培养环境设计专业人才的良好机制,并推动我院产教研的进一步融合;二是实习导师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实习计划,这对学生将来的职业规划是有益的;三是“师徒制”的模式可以让同学们更快的进入到设计实践中,更高效的提高自身的设计能力,明确将来的发展方向。最后由7位学生分别发表感言,每位学生都向各位实习导师和学院教师表达了谢意,并表示会利用此次实习机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不辜负学校这四年的培养。出席了本次启动会各位实习导师普遍对创新的实习模式高度认可,并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在各个方面为学生实习提供帮助,为学生量身打造实习实践机会,指导学生开展设计活动等。最后,学院教师、实习导师与首批的实习学生进行了热烈欢快的互动交流。三个小时的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我院首个实习工作坊是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领导和“867创造”的指导与支持下成立的,由环境设计专业三个工作室分别选出大四的20余名学子组成。为加强校企合作,保证实习生实习期间学有所得,同时充分体现拜师学艺传统精神,此次“工作坊”实习项目对首批的七位同学分别选派资深设计师做实习导师,并分配了实习任务,实习期结束后将于12月20日举办“工作坊”实习项目展览与成果分享交流活动。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工作坊实习模式力求推进设计专业与企业的融合发展,搭建企业对接高校优秀设计资源与人才的平台,为我院在校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机会,得到设计企业和设计专业师生的高度肯定和积极响应,成为推动设计专业与企业融合发展“接地气”的产教研新模式。这一模式是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支撑,使学校教学与就业之间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实现了高校与企业合作共赢、互利互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双赢机制。今后学院还将会陆续与省内各大设计企业成立实习工作坊,选派各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将实习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陈怡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