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我院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1427

11月12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暨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在学院52219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以及60余名校友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志强主持会议。

周斌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师生员工向重返母校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向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心系母校、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历届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周院长提出,学院校友会的成立,圆了学院师生和广大毕业生期盼已久的梦想;指出了学院的发展需要广大校友的回归,希望各位校友以校友会成立为契机,加强与母校、学院之间的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校友会章程》,推选产生了校友会第一届校友理事会组织机构以及组成人员。商海荣任校友会理事长,李虹等10位校友任副理事长,张虹任秘书长,诸媛任副秘书长,陈忠林等57名校友任理事。

聘请职业导师,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在校友会成立仪式上,聘请了57位毕业校友为职业导师、22位校友为创业导师,担任职业导师和创业导师的校友,均已步入设计总监、工程师、经理、主管等高管行列。学院聘请校友职业导师,旨在通过开设校友讲堂、开展校友招聘会等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渠道建设、创业资源对接、社会信息交互等,为在校学弟学妹的就业创业“铺路搭桥”。

建立校友智库,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学院下设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学、动画、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6个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型创新性设计人才;学院自成立以来,业已培养出4900余名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文化创意、规划设计、新媒体设计等领域,以应用型为主,具有较为专业和细分的行业、产业领域; 成立校友智库,通过设立研究课题、走进校友企业、举行学院发展研讨会等形式,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检验,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开展校友讲堂,为在校学生“指点迷津”

学院聘请校友职业导师,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组织在校学生,邀请校友职业导师开设校园校友讲堂、企业校友讲堂。通过讲座、报告、沙龙、座谈的方式,以同是“专业人”的身份和角度,帮助在校学生加强自我认知、明晰发展路径、强化职业认同;解决“我是谁”、“我要到哪儿去”、“我怎样才能到我想要的地方去”等问题;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社会化进程,建立正确的学习观和就业观。就像有学生听了2006届毕业生职业导师、宁波九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商海容的讲座后,她深有感触地说到:我之前对于大学毕业后该创业还是就业非常纠结,听了商学长关于《创业=创人生事业》的报告后,我深受启发,更加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目标。

设立发展基金,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捐赠、校友基金作为校友回馈母校的主要形式之一,国内外高校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有些大学评价机构也将此作为学校排名的重要指标。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校友会共谋学院发展座谈会上,校友们提出,希望能通过建立校友基金,回馈母校培养、助推母校发展,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商海荣最后发表了感言,他表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校友会的成立,在新的起点上搭建了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搭建了学院与校友共谋发展、服务社会的平台,对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今后校友会将朝三个方向发展:一是要传递正能量,向广大学子传授一些成功经验;二是要积极吸纳人才,为万里创造就业机会;最后校友会应该回馈万里的栽培,以母校感恩基金等方式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以校友为纽带,以感情为基础,职业导师的引入,在校友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与会的不少毕业校友表示,他们将担负好职业导师的光荣职责,为在校的同门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成才引路,为母校的发展尽力。而参与这次成立大会的同学们也对未来的职业前景充满了期待,相信通过职业导师们的帮助,在多层次交流机制的推动下,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定能早日实现。(稿件作者:曹维文 图片提供者:魏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