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环境设计系师生拜访浙江富华探讨总结合作事宜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313


3月14日下午,由周斌院长带队环境设计系教师拜访了浙江富华公司,双方针对校企合作及前期合作效果等作深入探讨,在轻松的氛围下,就下一阶段的合作方式和改进措施达成协议。

环境设计系主任任璞老师表达了对合作的热切愿意,提到学生在课程设置中缺乏切实有效的实践环节,希望在企业作补充。浙江富华翁世军总经理回应道:富华已与宁大科技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强调学生在课程中融入更加务实的实践环节的必要性。如前期项目调研及如何将调研数据作为设计方案的有效支撑。任璞老师希望企业能将其正在操作的工程项目带入课堂。随后,翁世军总经理代表其团队也表达了殷切期望,他提到浙江富华是个开放的企业平台,公司有足够动机通过类似合作引入高校优秀人才,尤其在类似富华这样智力劳动密集型设计企业。富华公司在过去几年里坚持开发宁波本土文化,完成或正在投入到诸如河姆渡文化遗址相关项目开发,4.3公里南唐老街改造等具地方特色的环境设计中。下辖的“新库方”已成为宁波地方文化开发代表品牌。不光是项目还可以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参与到包括理论教学体系建设。同时,翁总也提到同合作高校共同设置一些奖项来激励学生是之前他们与其他高校合作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

随后老师们一一发言。冯道刚老师认为如新人杯CIID室内设计竞赛的学科竞赛的合作指导是校企合作的方式之一,争取在未来取得一些成果;汪亮老师希望学生大二开始到公司实习,更早感受参与到企业实践环节;刘老师提到选择学生的重要性,很多很努力的学生给她们这样的平台对促进教学教研事半功倍;徐薇薇老师说:老师和设计师结合的方式应更灵活一点,时间更加可控。设计师像专职教师一样照顾课堂有些不大现实,而利用毕业设计合作指导是一种更可取的合作方式,时间跨度长,形式灵活自由。前期任思玥等学生参与富华的秦山大村项目设计是一个好的示范;宋海娜老师问道翁总对学院教师有何期望。翁总回应到增加互动,让学生走进企业。设计师需要和老师有更多交流,围绕项目互动,借校企合作的开展挖掘本土年轻设计师的力量。陈怡老师提到学生实践经验的缺乏是引入设计师的力量的重要原因,建议提升学生实际案例“性价比”。设计实践课程每个老师都需要搭配一个设计师联合指导。

最后周斌院长总结陈词;他认为双方需要时间磨合,在磨合反馈中找到行之有效的合作办法。自去年7月2日签订合同以来专业系部发展有条不紊,可系部创新力和发展特色究竟在哪里?同时,他也感谢翁总的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十三五计划、美丽乡村等都为当今设计产业发展提供难得机遇,学院的宁波重点学科港城环境设计研究等课题方向同富华公司,新库方设计的定位不谋而合。具体来说,产教融合的具体化应表现在:一是推动工作室制设计师安排授课排课环节具体落实;二是导师的具体任务,项目化工作法不局限在毕业设计阶段而应贯穿三年;学院积极举办学术性讲座,系部沙龙活动,落实设计能力的“真”培养,明确教师与设计师合作关系,明晰各自权责,保证项目型教学队伍的建设落实。第三,万富设计品牌如何形成。具18年办学历史的设计学院应在人才培养建设上找到亮点,协调个人发展同专业发展间的关系。以本次宁波市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的检查及本次专业评估作契机,明确环境设计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刘念祖、黄章怡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