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建筑学专业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25  浏览次数:70

一、建筑学专业设置的历史
 浙江万里学院于2000年成立建筑系,在建筑设计和风景园林两个专业的基础上筹建。我校承办建筑设计和风景园林近15年历史,已经为社会输送园林及相关大中专生1300名,为国家及我省的建筑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其中风景园林专业(专科)是经浙江省教委1997年批准设置的,房屋建筑工程(建筑设计方向  专科)于2000年招生。
二、专业设置现状
(一)专业设置
建筑系现设本科专业:建筑学。
专业方向:建筑设计、景观建筑设计。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分建筑设计和景观建筑设计两个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建筑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城市规划和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建筑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适应现代建筑及景观科学技术发展,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设计和管理的中高级技术人才。
(三)课程设置  
准予毕业总学分为:  160学分            
         课程的具体设置见建筑学专业教学计划。
(四)实验条件
     生物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共有12000  实验面积,其中建筑系3000  ,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2个,拥有万元以上的电脑65台,相应的CAD软件、天正软件和园林概预算软件等;6个专业实验室、2个计算机辅助实验室和一个建筑模型实验室。学院有自己的实验场地。目前已经同宁波华展房地产有限公司、宁波市园林处、宁波市海曙杜鹃花园艺场、宁波市江北成套装饰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协作关系,基本满足实验、实习教学的要求。
       本专业各课程要求开设的实验实习课,目前绝大多数可在生物与环境学院的相应实验室完成,如计算机辅助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建筑力学实验室等,部分课程的实验需通过校外完成,如园林工程学和建筑施工等在校外实习基地完成。
本专业大量实践性操作实验实习需在场地中完成。目前已有景观工程场地面积三亩。但要达到培养目标规定的技能要求,仍需进一步投入,加快发展。本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的人才,为更好地与社会接轨,应加强校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建设。本专业目前已经有5个较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图书馆已拥有15万余册与本专业有关图书资料,其中与建筑专业有关的图书18899册,另有84种中外期刊。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课程的专职教师30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其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9名,占现有教师的42%;聘请张能恭、吴刚、范义荣、张俊芝、郑建军、蒲军平和马军山等知名教授、专家兼职任课;并依托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的雄厚师资力量完成全部普通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省、市科研项目18项,在国家级学报、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获省市政府奖励多项。承接完成了各类住宅、商场、办公楼、道路等十几项大中型项目的建筑设计及园林绿化设计和施工。
(五)专业规模
按每年招收约120人,发展规模约500人。
三、学科建设目标  
(一) 2005~2006年的规划内容和拟达到的目标  
(1)增设专业方向
拟建设增列专业方向数量:1个  
专业方向名称:城市规划与设计
(2)实验条件
尚需设两个专门的设计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视觉实验室、声学实验室和热工实验室),同时增加60台电脑以及建筑设计、施工和概预算、室内软件等,新增加实验室面积500m2,2年内需投资约100万元,以满足设计类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需要。
新增实验实习用地5亩,改善、完善场地内的设施,达到满足实践教学需要水平,计划投资15万元。  
计划增加4~5个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建设需投资8万元。
计划增加系资料室,设计类图书500册、美术类图书50册、工程类图书500册、规划类图书200册,中外文期刊20种。
(3)学科发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特色  
中国园林艺术研究
近现代建筑理论研究
(4)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预期达到的目标  
 拟承担与建筑学学科相关的科研课题4~5项(纵向或横向),争取保证研究经费在15~20万元人民币。继续开展有组织的或个人的建筑学学术研究,论文突破80篇。
(5)师资队伍
       随着专业的发展,引进4~5位高学历、高职称专门人才,以确保建筑专业的教师队伍稳定性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引进兼职任课教授5名,以确保建筑专业的教学质量。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提高。争取1名青年教师通过培训,获得硕士学位。
       争取本专业正高级职称增加1~2名,高级职称及博士比例占教师的60%以上。
(6)专业规模
按每年招收约200人,发展规模约800人。
(二) 2007~2008年规划的内容和拟达到的目标
(1)增设专业方向
拟建设增列本科专业数量:1个  
专业方向名称:工程管理  
(2)学科发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特色  
景观生态研究  
现代建筑设计研究
(3)实验条件
增设两个专门的设计实验室,完善建筑物理实验室,一个建筑工程实验室,继续增加60台电脑以及建筑设计、施工和概预算、室内软件等,新增加实验室面积300m2,2年内需投资约300万元,以满足设计类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需要。
增加6~8个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建设需投资10万元。
增加设计类图书800册、美术类图书100册、工程类图书600册、规划类图书300册,中外文期刊5种。
(4)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预期达到的目标  
 拟承担与建筑学学科相关的科研课题8~10项(纵向或横向),争取保证研究经费在20~40万元人民币。继续开展有组织的或个人的建筑学学术研究,论文突破100篇。
(5)师资队伍
         引进8~10位高学历、高职称专门人才,以确保建筑专业的教师队伍稳定性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引进兼职任课教授8名,以确保建筑专业的教学质量。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争取2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
       争取本专业正高级职称增加2~3名,高级职称及博士比例占教师的65%以上。
(6)专业规模
按每年招收约250人,发展规模约1000人。
(三) 2009~2010年规划的内容和拟达到的目标
(1)增设专业方向
拟建设增列本科专业数量:1个  
专业方向名称:结构工程  
(2)学科发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特色  
高层建筑抗震结构研究
(3)实验条件
增设一个专门的材料力学实验室,一个岩土实验室,继续增加30台电脑以及建筑设计、施工和概预算、室内软件等,新增加实验室面积200m2,  需投资约100万元,以满足设计类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需要。
增加3~5个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建设需投资5万元。
增加设计类图书300册、美术类图书20册、工程类图书800册、规划类图书100册,中外文期刊3种。
(4)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预期达到的目标  
 拟承担与建筑学和结构工程学科相关的科研课题9~12项(纵向或横向),争取保证研究经费在30~50万元人民币。继续开展有组织的或个人的建筑学学术研究,论文突破120篇。
(5)师资队伍
         引进3~4位高学历、高职称专门人才,以确保建筑专业的教师队伍稳定性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引进兼职任课教授5名,以确保建筑专业的教学质量。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争取1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
       争取本专业正高级职称增加2~3名,高级职称及博士比例占教师的65%以上。
(6)专业规模
按每年招收约310人,发展规模约1240人。
四、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目前建筑系在师资条件、教学和实验条件及管理体系都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调整师资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和加强硬件投资以及建立和建全管理体系是建筑系今后教育工作的重点。  
建筑系科研较薄弱,现承担的科研课题较少。开拓科研途径,争取研究经费是科研工作的重点。  
争取教学和科研更上一层楼,尽早成为建筑学硕士学位授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