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苹果电脑imac的案例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1-25  浏览次数:40

             作者:姜霖

             当今在全世界售出的个人和商用计算机中有90%以上是为使用Windows设计的,这个操作系统是在15年前由美国软件巨人微软公司首创的。然而微软对市场的统治却始终未能阻止住另一家公司,以其与众不同的Macintosh计算机及其操作系统所占据的小而持久的市场份额与之针锋相对,这就是总部设在加州的苹果计算机公司。

苹果电脑的发展史

苹果公司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这里简略介绍一下他的发展轨迹。
·StevenWozniak和StevenJobs这两个天才少年在高中的时候已经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Wozniak有机会涉足计算机设计领域,并在1976年设计出后来被成为AppleI的电脑,附有远见的Jobs坚持要试着去卖这台机器。于是1976年4月1日,苹果破土而出了。
AppleI市场反应冷淡。直到1977年AppleII诞生并作了第一次商业展示后才引起人们的注意。苹果的销量大幅增加,公司的规模也自然而然的扩大,1979年Jobs和其他几个工程师慕名访问了施乐公司的PARC试验室,并从那里“偷学”到了图形用户界面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苹果电脑。
·1980年苹果已经有几千名雇员,并且产品开始销往世界各地,苹果成了电脑的代名词。
·1983年,Jobs开始聘请前百事可乐公司的主管JohnSculley任苹果的CEO,相信他会让这棵未老先衰的苹果“枯木逢春”。
·1985年Jobs和Sculley的分歧越来越大,苹果的Jobs不得不离开了苹果。Sculley获得了苹果绝对的领导权。
·1987年,苹果发布其MacII,功能强大的家用计算机,月销售达到5万台。苹果又过了几年好日子。
 1991年苹果电脑的操作系统是:MacOS,但其与流行的兼容机软硬件不兼容。这大大束缚了它的发展。这曾经非常成功的市场策略,现在却让它吃尽了苦头,微软的操作系统很快占领了广大的市场。
·1993年6月他们免除了Scully的职务。
·1994年苹果发布其家用机PowerMac。第一台基于IBM和Motorola合作开发的高速处理器PowerPC芯片的机型。但因为其封闭的市场策略,只有少数厂家得到有限的技术许可,仍然不能很好的打开市场。面对开放的兼容机市场,苹果的大门却越关越紧,路也越走越窄。
·1995年微软WINDOWS95发布,这更令其雪上加霜。苹果的冬季来临了。
紧接着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苹果急需一名能引领其走出低谷的带路人,但迟迟没有挑选出来,面对奄奄一息的苹果,众多的商界骄子们望而却步,在众多昔日同事的支持下,jobs开始在公司中起作用,成为事实上的领导人,被称为“过渡总裁”。但此时苹果的股票降到5年来的最低点,Jobs面临有生以来最大的挑战,挽救心爱的苹果。
1997年11月10日,苹果宣布将通过电话和网络开展直销PowerComputing,结果销路很好,紧接着又推出了一款新机型:PowerMacG3
复苏的迹象慢慢的显露出来,苹果终于制止了下滑,开始连续几个季度微利。Jobs继续着他的复苏计划,又推出了真正的划时代苹果产品:iMac。

以设计振新的imac
1998年,全新的imac电脑闪亮登场,苹果公司再次证明了人性化设计的成功魅力。iMac操纵台基本上是由乔纳森·艾伟--苹果公司的首席设计师一手完成的,艾伟断言,苹果公司的下一件产品将“针对个人而非大的不集中群体……是苹果发布的作品中最激动人心、最有意义的设计“,即指imac。该机型适合家庭,集成了多种强大功能,能满足家用电脑的各种需求,而且价格完全可以让消费者接受。而且其操作系统OS8也同样的出色和稳定,其上的软件保持向后兼容性。其新颖的外观也是一次个人计算机革命,市场销售火暴,苹果终于重现昔日风采,开始大大的赢利。

imac的成功之道
从设计形态学看imac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它那一体化的整机好似半透明的玻璃鱼,透过绿白色调的机身,可隐约看到内部的电路结构,奇特的半透明圆形鼠标令人爱不释手。色彩用了亮丽的海蓝色,大面积使用弧面造型,有一种无拘无束的令人震撼的美感,给电脑业和设计界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从1901年第一台电子打字机面世,到一个世纪以后已经不可思议地变成了这个小绿蛋。一时间,敢于表达个性、令人耳目一新的优秀产品设计相继出笼。

从色彩设计上看imac鲜艳的色彩使它从乳白色的海洋中跳出来。
在imac设计中色彩与具体的形相结合,便具有极强的感情色彩和表现特征,具有强大的精神影响。当代美国视觉艺术心理学家布鲁墨(CarolynBloomer)说:“色彩唤起各种情绪,表达感情,甚至影响我们正常的生理感受,”阿恩海姆则认为“色彩能够表现感情,这是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因而“色彩是一般审美中最普遍的形式”,色彩成为设计人性化表达的重要因素。在现代设计秉承包豪斯的现代主义设计传统,多以黑、白、灰等中性色彩为表达语言,体现出冷静、理性的产品设计时,imac的色彩设计使消费者的心理便为之一振,并豁然开朗起来——原来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也可以是彩色的,可以是五彩斑斓的。在现代设计的色彩运用中,融入了设计师和消费者个人的情感、喜好和观念。

从设计心理学角度看imac满足深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imac已将设计触角伸向人的心灵深处,通过富有隐喻色彩和审美情调的设计,在设计中赋予更多的意义,让使用者心领神会而倍感亲切。科技的发展使电脑具有更多更微妙的功能和更复杂的操作程序,如何使产品更易于操作和被消费者认同是80年代以来设计师们所面临的课题。imac的设计给出了一种答案,,把一个新的复杂机器设计得像人类久违的伙伴那样平易亲切,又符合生产的要求。imac的成功得益于她对人性的特别关注和对“产品语意学“的成功运用。这一里程碑式的设计,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和设计,并思索什么才是设计的本源。设计本原来源于人性化的创新。正如设计师卡里姆所说:“你呆在计算机屏幕前的时间越长,你的咖啡杯的外观就显得越重要。“高科技产品不应该是冷漠和令人生畏的,它更应该是亲切的、易操作的、对人性充满关爱的。

从时代生活方式上看imac成功的提高了数字化产品与人的亲和力。
自imac问世以来,其精美的外型和合理人机界面设计,是使用者面对电脑这一高科技产品的使用不再那么陌生和恐惧。科技的飞速发展,信息渠道的畅通无阻,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加快了工作和生活节奏,人们的内心充满了对技术的恐慌感。赋予高科技产品以人性化的友好界面,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imac界面设计开创了软件操作人性化的先河。淡雅的色调,适中的鼠标移动速度,下拉操作菜单,都非常的科学和富有人情味道。信息化社会的形成和发展,电脑作为一种方便而且理想的设计工具,导致设计手段、方法、过程等一系列的变化是毋庸置疑的,从而开始迈向数字化设计、非物质设计时代。信息时代设计将从有形的设计向无形的设计转变;从物的设计向非物的设计转变;从产品的设计向服务的设计转变。如果说数字化为当今人类社会生活的发展带来了崭新的生存意义,人性化设计则是对这种生存意义的物化诠释。

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强力推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IT技术的不断成熟,导致数字化产品及其设计在不同层次和意义上更加广泛的扩延,为实现更加人性化的设计提供了从内核到外层的广泛平台。未来的人性化设计将具有更加全面立体的内涵,它将超越我们过去所局限的人与物的关系认识,向时间、空间、生理感官和心理方向发展,同时,通过虚拟现实、互联网络等多种数字化的形式而扩延。尼葛罗庞帝(Negroponte)是被西方媒体称为在电脑和传播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他指出当今电脑正在以指数的增长形态,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计算机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他决定我们的生存。“在他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他预言在21世纪人们将被数字包围,如果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信息社会、电脑时代和网络时代缺乏适应和驾御能力的话,我们将面临生存问题,

imac为我们讲述了以设计振兴的成功案例,给我们启示:成功来源与设计,设计来源于人性化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