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上海数字媒体产业五年力追“千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5-12  浏览次数:37

大屏幕上“飞舞”着一只只气球,观众伸手一挥,气球啪的破了,“炸”出了一幅视频画面——看着小观众玩得高兴,Y公司的项目主管王先生也松了口气。这个由他们公司设计承包的科普博物馆终于开馆,全新的多媒体展示手段也得到了认可。  
       
       Y公司是上海正在蓬勃发展的数字媒体产业中的一家普通公司,但是无论是它还是这个产业,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  
       
       市科委主任李逸平昨天表示,到2010年,上海数字媒体产业年收入将力争突破1000亿元,上海有望成为国际知名的数字媒体技术创新中心。2005年,上海该产业的收入为354亿元,也就是说未来5年增长将达300%。  
       
       去年是上海数字媒体产业高速发展的一年。目前,在8500多家数字媒体企业中,40%还不满周岁。
         
       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秘书长明豪侠告诉记者,目前上海8500多家数字媒体企业中,92%的注册资本不到500万元,83%是民营企业。明豪侠说,虽然规模很小,但是这些民营企业以18%的资本规模,创造了51%的利润,盈利能力远胜于外企。毫无疑问,民营企业是上海数字媒体产业中最具活力的力量。  
       
       规模小,但活力充沛。对上海来说,未来5年,数字媒体产业要做成“千亿”规模,主要的希望就在于这些中小民营企业。为此,上海上下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而从去年开始,由市科委和长宁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多媒体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这个目前仍属国内“唯一”的平台,为那些急需高端计算机制作电脑动画,却又无力购置设备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流的服务。  
       
       虽然热火朝天,但上海数字媒体产业弱点还很明显。李逸平表示,目前上海数字媒体产业许多技术还是引进的,大部分企业在产业链中定位偏低。因此,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基石之一,而产学研联合攻关、培养高端人才都是重要手段。  
       
       数字媒体国家基地揭牌  
       
       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上海)基地揭牌仪式昨天举行,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出席并为基地揭牌。  
       
       根据会上传出的信息,上海将以培育数字媒体产业基地为载体,以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为抓手,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通过优化产业环境、扶持优势企业,增强数字媒体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能力。  


摘自222.46.1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