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文化”的底蕴走进“大济村”----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吴忠老师谈“挑战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4-05  浏览次数:44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当和睦的春风带走冬日的寒意,我院迎来了崭新的一年。新年伊始,拥有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界“奥林匹克”美名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即将在全国陆续展开。该竞赛是国内各个大学展示科研、教学能力和学生科研水平的重要窗口,是社会选拔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的重要平台,而且拥有良好的社会声望和商业价值。因此,各大院校都竭尽所能地借此机会展现自身的实力。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也首次参加了此次盛会,参赛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院内领导对该次竞赛十分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
       谈到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即将参加的挑战杯赛,不得不提本院带队的吴忠老师。吴老师作为万里学院的资深教师,已经在万里学院工作多年,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今年是吴老师第一次带队参加“挑战杯”,面对记者的提问,他非常热情地向笔者介绍了本次我院参赛项目的详细情况。
       第一次见到吴老师,他就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从他的神情中可以看到“干练”和“老到”。谈到参加本次挑战杯的始末原由,吴老师说作为学校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项目中学到东西,从理论和实践中了解学生自身专业的特点和学习情况。
       本次我院参加的竞赛项目属于社会科学类,至于为何选择“大济村”作为此次项目的研究对象,吴老师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大济村,地处浙江丽水庆元县,是个承载了数百年沧桑历史的古朴小镇。它不同于一般的江南风景,独特的人文景观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感受,带有浓厚的“世外桃源”印记。“廊桥”、“古地道”、“祠堂”这些都是大济村独有的建筑风格和文化气息,具有独特的商业价值。作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学生应该了解我国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因此此次参赛我院选择“大济村”作为此次项目的研究对象。
       第一次去大济是在2006年的12月,吴老师说大济因为地处偏僻,所以有很多古老的建筑能够完整的保存下来。那里的民宅大多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完整的古居,淳朴的民风,和谐而又自然,建筑的肌理生动的描绘了时间积累下来的生长印记。因为大济村居民和建筑的长期融合,使得建筑与人相互影响、相互依存,这些都体现在大济村传统的建筑样式上。大济村建筑样式独特而具有象征性,这些都显示出了它深刻的文化底蕴。
       最后,吴老师表示,我院参加本次“挑战杯”的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大济村的保护问题。大济村历经沧桑,众多古迹经过历史的洗礼都已损坏。因此遗留下来的古老建筑更具有极高的历史和人文价值,而如何保护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第二,发展大济村旅游业的问题。大济村人杰地灵,风景秀丽,合理开发大济的旅游业是发展经济的有效途径。第三,大济村文化的宣传。大济村存在的模式是宣扬“文化”,主要体现在建筑文化、人文文化、历史文化等等。
       此次参赛的团队由我院数字媒体系六位大三学生一起分工合作,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工作进展顺利。面对即将参加的“挑战杯”,师生显得很坦然,都表示有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信心。也许,此刻他们才是真的体会到了乐趣,从他们自信的笑容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成功早已写在这半年漫长的足迹中了。预祝我院于第十届“挑战杯”竞赛取得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