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建筑系05级专业认识实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5-08  浏览次数:29

       建筑系05级专业认识实习按照教学计划安排于2007年1月进行。1月21日早晨7点大家乘车离开学校赴苏州。苏州园林名满天下,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取三个最具有代表性的园林——留园、拙政园和网师园。大小不均,构成迥异的三处园林浓缩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精华,同学们无不惊叹与古人造园艺术的巧夺天工。苏州城中另一个不可错过的亮点就是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新作苏州博物馆。难得有机会与世界级的大师作品亲密接触,亲身体会匠心独运的建筑空间,与耐人寻味的建筑细部。

       结束了苏州之行,大家驱车前往另一个目的地——上海按照既定行程,1月23日重点参观上海博物馆,下午前往著名的旧城改造项目“上海新天地”。晚上安排游览上海外滩夜景,华灯初上的外滩是上海这个国际性繁华大都市的缩影。1月24日是参观上海浦东新区的日子。上海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电视塔、正大广场、上海科技馆等标志性建筑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浦东的欣欣向荣与浦西的繁华热闹相映成趣。当天下午到久负盛名的同济大学进行参观,在整体领略校园风光的同时重点观摩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业教学楼。站在国内顶尖的建筑院校专业教学楼里,同学们都深深的感受到了此地的专业氛围。

       这次专业认识实习为期5天,同学们自始至终都保持着极高的热情,既对本专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而惊叹,也为有这样的集体活动机会而兴奋。整个实习过程基本顺利,同学们对老师的指挥调度比较配合,同学之间也处处相互关照。1月25日下午四点半,全体人员安全返回学校。

       经过寒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总结,本学期开学同学们都交上了实习报告和实习作业。实习报告如实的反映了整个实习的进程和同学们的感受,图文并茂的展现了实习成果。实习作业以速写的形式再现了同学们眼中的苏州和上海,将实习所见以专业的方式表达于纸上,这既是对实习过程的回顾和纪念,也是进一步深化本次专业认识实习效果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