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现场评估新闻稿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530

3月27日,我院迎来了本科专业现场评估。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应四爱、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丁继军、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李承华、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彭纲等5位专家莅临学院开展学院本科专业现场评估工作。

首先是听取汇报环节,学校副校长马建荣听取了学院的整体工作汇报及部分专业汇报。学院周斌院长代表学院做整体工作汇报;建筑系主任方勇峰、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谭书晴、视觉传达设计传系主任高迪、风景园林系主任谢华春、产品设计系主任翁律纲、环境设计系主任任璞等6个专业系作了专业汇报。在整体汇报过程当中,专家认真倾听,并不停地记笔记;在遇到感兴趣或者不明白的问题上,专家会即时提出问题,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充分的解答。在交流环节中,评估专家就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室管理、教学文档和档案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回答。

随后,专家在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陶艺陈列厅、艺术展厅、协同创新中心、建筑光学实验室、景观设计综合实验室、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动画师生工作室等实验、实训场所。在参观陶艺展厅时,专家们看到放在门口的签字薄,顿起兴致,在周斌院长的邀请下,泼墨挥毫,留下了“赞”、“命运共同体”、“自然之美”、“设计师的摇篮”等墨宝。专家们参观完实验室后,对我院丰富的实验设备和良好的实验条件,赞不绝口,并与实验室专职管理老师交流了实验室管理的相关问题。

在下午的听课、看课环节中,学院根据专业对口、一对一的方式,安排了相关专业系的负责人陪同。5位专家分别采用全程听课、全面看课的方式,对学院各专业的课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和听取。课堂上教师准备充分、学生精神面貌良好、师生互动频繁、教学秩序井然。

在教师、学生座谈环节,评估专家现场随机抽取学院教师16名、学生30名,前后各分两场同步开展座谈;同时,还约谈了社科部主任、专任教师,学校教务部杨亚萍部长全程陪同。在教师的座谈中,评估专家就教师教学工作量、课程结构与形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职称晋升、专业发展与定位、产学研平台建设、学科竞赛组织与指导以及新民艺研究所等相关问题进行征询与互动。在学生的座谈中,评估专家就学院基本概况、公共课(主要是思政课)安排、专业课程结构与内容、工作室参与度、学科竞赛参与度、学院特色工作等方面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与询问。

晚上,评估专家在学院会议室,认真查阅学院近三年的教学文档、毕业设计文档、学生试卷、教学文件、学院制度等相关材料,学院教务、督导等相关人员全程陪同,根据专家要求,协助专家及时、快速地找寻出相应材料供专家评阅。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评估接待工作,专家们认真负责的工作状态、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细致深入的工作态度,给学院的教职员工上了一趟生动的现场指导课;正像学院相关工作人员说的那样:安排本次专业评估工作,既是学校审核评估的预演,也是学院各专业建设的大体检,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真正体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20字方针和作用。(徐志强 提供)




 评估专家和学院领导合影

专业汇报

参观艺术展厅

泼墨挥毫

走访实验室

与师生交流

参观系部合影

教室听课

教师座谈会

抽查文档

各评估专家和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