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分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253

4月18日下午,我院分党委在219会议室召开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院班子党员领导,分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志强主持。

会议第一个议程,徐志强传达了学校分党委书记会议精神,从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稳定等10个方面传达了学院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落实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传达了省纪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宁波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3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徐志强组织全体与会成员学习了《规则》的主要内容,要求与会成员要深刻了解《规则》制定的依据、重要性、形式和要求,具体形式包括调研了解、集体研讨、个人研读;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要具体化至日常教学、管理、研究等方方面面,并明确了相关内容:一要强化规矩意识,继续做好学院党政工作,尤其要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性;二是既要按《规则》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强化创新,突出特色,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着力提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学习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既要抓好自学,又要做好专题辅导报告,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深化学习效果,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3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徐志强带领与会成员,学习《意见》相关内容。希望学院各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围绕《意见》全文,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明确基本目标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层层推动工作落实。学院党委希望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做到以下要求:一要抓思想教育,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任务,经常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总书记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既要落实好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又要坚持理论学习1小时、廉政学习半小时等特色学习形式,促进学习认知、情感认同、思想内化、行动践行等层层转化,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坚持学用结合、学做结合,通过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等,进行党性体检。尤其要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成果来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提升办学实力,在学院迎接本科审核评估和国家数字媒体基地建设等重大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表率作用。三要抓好“两头”,既要抓领导干部队伍这“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又要抓基层,激发基层活力,着力解决基层党建不平衡的问题,通过强化考核等措施,筑牢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保障。

会议第二个议程,围绕《浙江万里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试行)》(浙万院党〔2017〕10号)、《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细则》等三个制度进行研讨,经过与会成员的热烈讨论,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要规范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人员组成要全、学习内容要实、学习方式要新,要将理论学习制度化实质化,使理论学习真正发挥实效;二是要制定好三张责任清单,包括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以及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清单的制定不仅要科学性、规范性,还应讲求操作性,实效性,使党员的责任意识能真正得以提升;三是要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议决定在原“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推行新“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党员践诺评议会和建言献策恳谈会,开设微党课,要将“新三会一课”作为规范化、制度性规范去监督落实、长期坚持。此次研讨进一步对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提升,也是对《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积极响应。

会议最后,对下一阶段学院党委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新“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举措,真正把学院党建工作和师风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发稿人:曹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