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校党委领导莅临设计学院指导党建工作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294

5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蒋建军,纪委书记陈建荣,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党委委员、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王福银等校党委领导携党办、组织部、纪委办等相关负责人一行8人,莅临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开展党建思政工作督查调研工作。设计学院班子党员领导、学院分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汇报会。

首先,蒋建军书记对本次学院分党委党建思政工作督查调研的目的、内涵、形式和内容进行了说明并提出具体要求;蒋书记指出,本次督查调研主要是对学院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材料等方式进行督查、调研。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志强代表学院分党委对学院的党建思政工作进行专题汇报;设计学院分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围绕“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主体责任”、“四张清单”等“1234”的思路和格局开展党建思政工作。一个中心,即党建工作作为学院分党委的中心工作;两条主线,以“学院党委抓什么、怎么抓?基层党支部干什么、怎么干?”等两条党建工作主线;“三个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学院党委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四张清单,通过责任清单强化主业意识、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问题清单完善倒逼机制、考评清单量化考核指标等具体举措,将学院的党建工作四张清单落小落细落实。

徐志强汇报了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存在着基层党支部活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师生党员的管理和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制度落实需要进一步深入等问题。徐志强汇报了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下一步工作打算,学院分党委将通过进一步推进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通过与教师党员签订廉洁自律的践诺书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和引领作用,加强专业教师、外聘教师的管理和把关,加强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管好人、守好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育与引导相结合;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要旨,以全员班主任制为抓手,探索工作室制下的班主任、班导师等工作机制,对照教师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结合学院和美文化品牌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氛围;通过探索建立学院系部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的“脚趾”力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提升党支部的“堡垒指数”;推出教师党员践诺评议、学生党员述学述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师生党员的身份认知和角色定位;进一步加强学院的统战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凝练党建工作特色、挖掘党建工作亮点等8个方面深入开展学院的党建思政工作。  

随后,学院班子党员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相应的汇报。周斌院长就学院分党委围绕中心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班子成员的协同配合、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推进实施、全员班主任制度与现有工作室制的结合等方面进行汇报;林德操书记就制度建设与落实、党员的角色意识与作用发挥、党建工作的亮点与特色凝练等方便进行汇报;邢双军副院长就党政联席会议推进的成效、分党委委员联系学生支部工作、班主任与导师制推进等方面进行汇报;傅立新副院长就教师思想状态、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党员教师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汇报。另外,其他与会成员分别就支部建设、党小组建设、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指出,设计学院的党建工作从教师党员的身份意识唤醒,专业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规范支部建设,学生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与引导,学院的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学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校纪委书记陈建荣从设计学院党建工作有思路、直面问题不回避、工作打算有办法、班子协同促合力、特色亮点接地气、党风廉政抓源头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党建工作。

党委委员、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王福银认为,设计学院的党建工作基础较好、工作传承到位;并提出了基层工作要实,和美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丰富、丰满和丰盈,四个责任主体如何进一步落实等方面的建议。

最后,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做总结指导。蒋建军用“刮目相看、印象深刻”高度肯定了设计学院的党建工作。蒋建军指出,设计学院党政联席会的推进和落实,切实发挥了党政联席会议的责任共担、智慧共享、成效共赢的作用,值得总结和推广。蒋建军强调,学院分党委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尊重好党员个体、保护好党员积极性、发挥好党员作用;在基层组织的建设过程中,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模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蒋建军指出,全员班主任制度的推行,是对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响应,是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希望设计学院能充分结合现有工作室制,加强条件保障;学院在课程思政的推进过程中,要大胆创新,结合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强化教师日常教学的潜移默化作用。蒋建军强调,党建工作不仅工作要开展的好,更要注重原始材料的记录和保存,要进一步规范对党建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党建工作特色的凝练和打造。蒋建军认为,设计学院的党政班子是和谐的,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是一致的,是高度统一的,对设计学院的党建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另外,校党委领导现场查看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相关材料,并对党建材料的整理提出了宝贵建议。此次党建工作思政工作的督查调研,对我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一个良好契机,我院分党委将利用好这次机会,推进我院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文:曹维文 图:苟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