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风景园林系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408

2017年5月9日下午2:00,在学院52219会议室召开了“风景园林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与会的有来自宁波风景园林局、学会(协会)的领导王彭伟、周雷、史南君和设计、施工企业和一线管理人员叶鸿星、刘优君、郭波、朱霞青、陈志强、陈志诚、陈锋、谢春维等及风景园林系谢华春、陈青扬、谢晓鸿、柳海宁等老师。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志强同志到会表示祝贺,对百忙中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加强校企合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园林人才做出努力。

风景园林系副主任谢华春老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情况作了介绍;系主任助理陈青扬老师介绍了风景园林专业2015、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改革举措。

与会人员参观了风景园林2017届毕业生的设计作品展,对学生的设计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围绕“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行业的发展前沿和发展趋势;从业人员所要具备的专业素质、知识结构和职业道德”进行了研讨;针对行业发展的趋势,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阐述了意见和建议:

1、加强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有担当和责任感,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2、加强相关知识教学和培养,增加诸如土壤、气象、园林美学等课程或内容,加强历史、文化、地理等方面的教学,努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接受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对园林的鉴赏能力和评判能力。

4、在抓好日常课程教学的同时要注重学生的专长培养,可以从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园林概预算、甚至是园林水电等方面着手,塑造学生具有“一专多能、一技之长”的特色化教学。

5、加强实践教学,从大二、大三开始让学生参与、介入园林设计、施工等建设过程,可以让学生早日考虑自我定位、自我规划,增强学习的目的性和自觉性。

最后,与会人员对学校成立“风景园林专业指导委员会”,借助社会力量办学的方式、方法表示了赞赏,对会议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表示乐意为培养高素质园林人才提供自己的智慧和实习、实训机会。(图、文:陈青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