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我院成功举办城乡景观设计与特色文创应用研讨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448

2017年5月16日上午,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举办的城乡景观设计与特色文创应用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与会嘉宾有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姣英女士,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王小德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博士,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副所长陈云文博士,宁波市园林管理局龙骏总工程师、江北城市管理局蔡雷高级工程师,以及来自全省12所高校的师生、企业代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风景园林、建筑学、环境设计系的师生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主持人风景园林系主任谢华春老师首先队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政府、企业界嘉宾以及全省12所院校的教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会议能就乡村文创景观设计的走向和趋势,以及如何借助文创发展的思维理念,将传统城乡文化与建筑、景观、环境设计相互融合等方面进行广泛研讨。

接着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博士做了题为“文化的名义——园林设计象•意 •境”的精彩演讲。他结合自己在风景园林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以主持的实际工程项目为例,从文化之象、之意、之境三个层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文化之于景观的意义,以及如何将传统文化、现代文明注入到各类景观设计之中。精彩的演讲内容极大的触动了在座的师生,他们非常踊跃向王院长提问,请教怎样的文化才能让观众产生“意境美”的感受,在新农村建设如何挖掘当地文化等问题,王院长也一一给予解答。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副所长陈云文博士,他的演讲题目是“地域景观中的文化基因:存在、发生与表达”。他认为文化之于地域景观,就如同基因之于每个人的身体一样,是与生俱来的。景观中的文化要素是一直存在着的,对于老百姓来说需要去感知,而对于设计师来说需要去发掘。文化的“根”来源于历史,文化的“花”在于各种新兴文化,文化的“表达”在于延续和传承。演讲期间,在座的来宾都听得非常投入,会后积极踊跃的和陈博士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谢华春主任代表大会感谢王欣博士、陈云文博士带来的精彩演讲,同时感谢各界来宾的积极参与让研讨会非常圆满,成果丰厚。(撰稿:王蓓 ) 

风景园林系主任谢华春老师主持会议

王欣博士演讲

陈云文博士演讲

学生与专家交流

老师与专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