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来一场伟大的设计——设计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隆重开幕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244

为了弘扬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和审美意识,向全校师生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6月1日上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学校3号教学楼一楼大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涵盖了设计学院6个专业的133件毕业生优秀作品,其中包括实物模型60余件,内容丰富,艺术性强,年轻的设计师们厚积薄发,共同呈现了一场文化创意的饕餮盛宴。

本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的策划、设计、布置,主持、摄影等,是在学院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由同学们组织完成。开幕式由建筑学121班毕业生闫爽主持。

校长应敏,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校秘书长、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福银等学校党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省内外高校艺术学科带头人,合作企业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副校长马建荣致开幕辞,他对本次优秀毕业设计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表示赞许;同时也感谢老师和同学为之付出的辛勤努力,祝愿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文创设计方面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润来作为高校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祝贺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取得丰硕成果,希望意气风发的优秀学子能带着设计梦想,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成就伟大的设计事业,祝愿此次设计展取得圆满成功。苟劲松老师代表指导教师发言,他希望同学能在以后的工作和事业中,始终保持对艺术的激情,始终铭记母校的恩情,始终不忘老师培育学生的热情,更希望他们能在艺术领域里大放异彩,拥抱美好的明天。

优秀毕业生代表王珏和闫爽同学分别发表了毕业感言。她们回忆了大学四年的成长历程,分享了过去四年大学的多彩生活,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大学时光,勇往直前,“设计青年,荣耀万里”,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前进。

最后,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宣布2017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

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作品展,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学院上下高度重视,学院秉承“全体教师参与指导、全体毕业生参与设计”的“双全参与”原则,已连续坚持了11年。各类作品立足宁波区域历史文化题材,深挖甬城文化元素,如本届视传设计毕业生尹亚亚和张佳华等两位学生,均通过插画的方式,提取宁波典型地表建筑和慈孝文化元素,创作了“人间宫阙”和“甬礼”系列作品以及荷包、杯垫、折扇、明信片、产品包装等衍生品,得到了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和赞许,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正如在现场观看展览的嘉宾,香港城市美学研究院秘书长、中意艺术馆馆长聂云意女士,驻足在产品设计史晓晓同学的“新点翠工艺”作品前久久不舍离去,并表示要购买学生这套产品的创意版权;据悉,每年的毕业设计作品均有企业购买学生的毕业生设计知识产权。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设计作品的创作和展示,从课程设计作品展到年级设计作品展,再到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每年各种规模、各种规格的作品设计展高达100余场,展览遍布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等专业性的展馆以及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城市综合体等方式进行展览;通过作品展览,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创作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作兴趣和热情,更是为艺术设计知识的普及和艺术素养的广泛传播搭建了平台,彰显了设计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显示度;如2010届毕业生郑光强(郑插插)、贾海波(七度鱼)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动漫画家,郑光强的彼尔德Billd等漫画系列,贾海波的网络漫画《尸兄》被广大动漫爱好者追捧。(撰稿人:曹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