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我校代表队荣获保国寺“思辨营造”古建知识问答和模型搭建竞赛一等奖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256

6月10号,保国寺联合宁波五所高校校举办的“思辨营造”保国寺文化遗产活动在我校顺利进行。我校建筑学专业周彦君、臧慧、董少杰和高鹏飞四名同学代表我校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活动,并最终荣获一等奖。

在上午的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裴唯伊(比利时鲁汶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硕士,文化遗产档案委员会会员,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研究员)为大家进行了“‘互联网+’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围绕以下三大部分内容展开:什么是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定义:人文、价值、时间、美学,例如宁波的保国寺,早于《营造法式》,人们通过保国寺的结构更能深刻理解《营造法式》);如何保护文化遗产(十九世纪就文化遗产保护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观念,分别是“顺其自然”和“人为介入”。现认为最恰当的保护是两者结合,理解、阐述、分析、规划);数字化技术(摄影技术、激光扫描、照片测绘技术、雷达扫描等)。

下午保国寺古建知识问答和模型搭建竞赛活动正式开始。第一环节为古建知识问答的轮流答题环节,各校代表队的表现都很优秀,势均力敌;第二环节的简答题部分,宁波大学代表队略胜一筹;第三环节的抢答和第四环节的风险题部分,我校代表队表现突出,拿下了全场最高分。在模型搭建环节中,我校代表队的模型“用抽象化的古法营造方式来搭建一个有现代化功能的建筑骨架,表达对中式建筑的思考和传承”,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根据竞赛规则的最终成绩计算办法,我校以92分的总成绩荣获第一名,宁波大学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王亚莎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