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求真务实 扬帆起航——设计学院召开2017年强专业论坛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202

7月7日-9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在艺术写生基地奉化岩头古村召开2017年度强专业论坛,学院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研究所负责人参加论坛。

本次强专业论坛的以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产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应用型学院建设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深化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室制推进等专题展开讨论,形成了较高共识,会议成效显著。

深化教学改革,育人工作要新

首场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会人员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模式的改革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傅立新主持。傅立新老师参考借鉴了国内知名设计类院校的有益经验,结合学院自身实际,描绘了学院教学模式改革的宏图远景,通过灵活、长效、开放、积极的教学改革,结合教师工作室、学生团队工作室和校企合作三大平台,实现教学的有效性,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与会教师对改革方案纷纷表示认可,并对推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一些积极性的意见。

突出专业优势,特色教育要活

专业建设研讨是本次强专业论坛的重头戏,在邢双军副院长的主持下,教师代表以系部为单位,依次对专业特色发展交流和各专业的发展工作进行了汇报,核心要点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借专业评估这股势,对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进行认真梳理和完善,使专业定位更加明确;二是要把已有的项目和成果做实做精,在此基础上再寻求更大的突破;三是要结合工作室制改革,利用好三大平台,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最后是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积极 参加学科竞赛、鼓励教学创新,将特色教育做好做活。

推进两学一做,基层党建要实

期间,学院党委举行党委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徐志强副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就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学习和研讨,就下一步工作的推进进行了整体部署;与会人员就创新工作室制下的班主任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徐志强副书记对学院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分党委始终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去落实,在这基础上,学院的三会一课也在不断地推进和完善。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学院要继续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真正落到实处。之后,各支部书记就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交换了意见。

强化管理结构,制度建设要稳

随着学院改革事业的推进,学院在管理结构和制度建设上也应该与时俱进,与之相适应,实现学院各专业各部门的协同发展。强专业论坛第四场,围绕学院综合管理机制改革,具体就学院的管理结构、工作室制以及班主任制进行分析和研讨。

管理工作要取得实效,明确职责是关键,学院副院长邢双军表示,学院要在管理结构和工作室制上取得突破,必须制定明确的职责规范,提升管理效率。学院工会主席柳海宁老师则表示,制度要创新,意识也必须要更新,要有角色意识和担当意识,与学院共进退,积极主动地为学院发展出谋出力。新民艺研究所副主任陈怡老师还表示,一个强效的管理结构,奖惩机制也很重要,这是激发学院活力、增进改革动力的关键。

最后,周斌院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老师们展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敢于建言献策的积极态度,提出的不少建议都真切地反映了学院目前的实际情况,这对学院的发展很有帮助,学院领导层面势必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以改推新、以变促新,为学院的改革事业增添动力。相信在学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学院的目标定将实现。

据悉,此次论坛是在学校和学院进一步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为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提供了清晰的定位,也为学院管理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凝聚了共识,奠定了基础。(提供:曹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