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日本知名教授与我院教师交流设计教育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179

2017年9月20日上午8:20,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52219会议室召开了中日设计教育交流座谈会。由武藏浦和日本语学校玉田英子理事长介绍来访的日本环境艺术学会会长,埼玉大学高須賀昌志教授和日本设计学会会员,东京艺术大学長濱雅彥教授与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专业教师就中日的设计教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上,设计学院周斌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日本专家的来访,并感谢玉田英子理事长的介绍。然后,周斌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和教学情况。

接着,高須賀教授谈了他对中日设计教育的看法。他认为设计教育需要老师手把手教学,一对一辅导,而目前中国的高校设计专业的师生比普遍较高。另外日本的高校本科阶段是不分专业的,所有的学生都学习同样的基础知识,到三、四年级,学生了解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特长方向后,到研究生阶段才开始专业学习。

然后,長濱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日本唯一一所国立美术大学——东京艺术大学的创建史,以及东艺大的办学理念。他说日本的设计界非常重视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继承,在吸收西方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力求创造出本民族的艺术。产品设计的目的是为老百姓更好、更舒适的生活而服务。设计教育应该因材施教,从动手开始,不能只有思想,没有实践。近几年,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他认为亚洲设计崛起的时代已经到来。

最后,教师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日本专家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还有武藏浦和日本语学校的张丽娜老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邢双军副院长、傅立新副院长、教务办黄佳主任,以及建筑、产品、园林、动画、视传、环艺专业的老师。(撰稿人:王蓓)

座谈会现场



高須賀昌志教授

長濱雅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