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临港城乡设计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再上新起点——环境设计专业19位学生在浙江富华“零距离”学习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129

2017年10月,临港城乡设计学院的正式成立对以空间设计为载体的环境设计、建筑学和风景园林等三个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开启行业学院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新起点。

浙江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是临港城乡设计学院14家合作企业中的代表。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目前拥有国内建筑装饰行业两项最高资质:国家建筑装饰设计甲级资质、国家建筑装饰施工壹级资质。企业已为1800多位客户提供4200余项经典作品和成功案例,共百余项作品分获国际、全国、省、市级各类设计、施工大奖。2009年以来,先后筹建成立[867创造]、[新库房设计]、[呼吸自然]、[万物复素]等品牌,在品牌策划、装饰设计、工程管理、设计体验、产品分享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创造出设计、研发、创作、展览、体验、互动为一体的新型复合商业模式。同时,企业致力承担社会责任,推动设计教育,培养设计新人,拓展创意产业。从2008年松散型合作到产教融合的校企紧密型合作,该企业已经成为我校以环境设计专业为主、辐射其他多个专业的重要产学研合作实践教学场所。



本学期伊始,校企双方就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计划和细节做了多次沟通,形成了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的产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10月31日,环境设计专业14级十九位优秀学子来到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设计实践。浙江富华董事长翁世军、董事总经理吴宗勋及企业中从实习生成长为设计项目负责人、公司合伙人的优秀员工参加了欢迎仪式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企业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公司情况、实习安排以及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学习目标,学生们也将自己的情况和企业人员做了充分的沟通。随后,根据学生们的设计兴趣方向分配企业导师,围绕实际项目实施“师徒制”培人模式。



11月7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审计部部长荣欣、生物与环境学院书记副院长吴月燕、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任璞等相关人员来到基地进行考察。在座谈会上,翁董事长对基地校企合作的背景、实施过程和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介绍,并从行业和企业的角度对设计人才培养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和建议。考察团一行人员对学院与富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表示了高度肯定。

临港城乡设计学院为“艺工结合”的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了企校合作的桥梁,在产教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实现校企双方共赢,共同为宁波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创新发展做出努力。



(宋海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