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论道聚众心 争鸣展风采——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2017年(第八届)论坛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236



12月14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及环境设计系主任任璞副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计量大学举办的“浙江省第八届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论坛”。本次论坛以“勿忘初心,知行合一——新时代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本质反思”为主题,参加论坛的有51所高校近60人。论坛由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副秘书长、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主持,会议为期两天。

会议第一天在中国计量大学闻厅举行,浙江工商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高颍、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晓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分别作了“数字化时代的设计创新教育”、“平台思维下高校设计教育生态的变化”、“多元协调递进式三创能力培养”、“交换工作室”的主题分享。分享的内容聚焦现代科技进步浪潮中的美术与设计教育所面临全新的变革与挑战,以及如何秉承设计教育的核心内涵初心是什么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为推进新时代我省美术与设计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促发了高校设计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会议第二天在水乡乌镇进行,在充分考察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设施与设计文化的基础上,与会院长就联盟章程与职责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秘书处将常设于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对综合性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科科研成果认定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秘书处将综合整理成报告,并呈报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和兄弟院校;各院校一致达成将精选骨干教师对应用型高校规划教材进行统一编写;通过前期由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创联盟暨宁波高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所举办的“艺境太行文创之旅”教育论坛,以及与当地政府和太行山美术馆进行的对接,所激发的对太行风情民俗资源、古村落和红旗渠精神的再探索热情,联盟会议决定明年9月底在太行山美术馆举办主题性的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艺术作品展。

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下一届将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举行。论坛参与广、规格高,影响大,业已成为我省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的风向标,积极推动着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任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