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深化产教融合——我校牵头举办了2017’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197

11月27日,由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牵头成立的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受邀在河南林州石板岩镇举办了2017’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暨宁波高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艺境太行文创之旅”教育论坛。宁波各高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专家学者、林州市当地政府部门领导、部分企业家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林州文创产业化发展之路。

林州市委宣传部长王献青在论坛上致辞,林州市有众多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今当代产业转型正逢新的机遇。如何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变成文化商品,是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目前而宁波的文创产业汇聚了众多知名的创意人才、先进的文化创意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论坛要借宁波在旅游文创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林州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学习借鉴海内外成功经验,将林州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的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产业和文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希望与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提出真知灼见,让林州进一步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加快林州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林州市石板岩镇党委书记徐学军也发表了意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艺境太行文创之旅”教育论坛的举办对培养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这将加快当地旅游文创产业的转型和对新机遇的思考。他期待,通过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与石板岩镇的合作中,加强文化共识,提升文创能力,不断提高石板岩镇的文化影响力。

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理事长、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周斌院长为本次论坛作了题为“IP经济与文创产品开发”的专题发言。周院长以“中国IP经济与文创产业的未来格局”,展开蓝图,用话语为我们描绘了一场中国文创产业的革命。IP经济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作为文化领域的最新潮流,是在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以及各种文化和艺术的形式作为基础之下诞生的,抽象出来的。由IP衍生成文创产品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周院长抽丝剥茧的分析,由表及里将中国IP经济抽丝剥茧进行剖析,不难看出中国文创产业的大戏还在上演,未来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他的观点博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随后,来自宁波10所高校14位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多位文创专家与林州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深入交流和讨论了旅游目的地打造、现代文创产业、文化旅游业的文创化发展路径,以及设计教育发展。

一直以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着力构建校内外协同的产科教融合发展平台,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进一步拓展了社会服务的内涵,扩了学院办学影响力,为学院的深化二级管理的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怡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