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246


2017年12月2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张骏教授,应我校与凤凰教育集团合作的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邀请,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北美数字艺术观察》。


讲座现场

张骏教授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最早推行电脑美术教学和创作的先行者之一,留法硕士。早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李桦教授工作室并留校任教。1993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创建电脑美术工作室。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动画编剧、导演、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长期专注于数字艺术的实践与教学,享受国务院政府发给的特殊津贴。

在讲座中,张教授以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分享了他在年内访问加拿大、美国数字创意产业和数字媒体艺术高等教育的所见所感。他首先介绍了素有“动画教育的哈佛”美誉的谢尔丹理工学院(Sheridan College),以该校动画专业人才培养为引子,将中西方动画教育的教学计划、教学手段、教学方式以及具体教学内容进行了广泛比较,内容涉及视觉传达、交互设计、商业研究、交互媒体(计算机)以及整合设计系统等,还包括电影的实地拍摄、3D打印、激光打印、角色造型、化妆和电影特效,值得一提的是,谢尔丹理工学院图书馆专门设立了学术诚信办公室。在对人工智能与数字媒体艺术结合的实践考察基础上,张教授以popnology和popnologist为关键词,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一批具有科技基因的艺术与艺术家和与艺术有着密切联系的科学家,指出未来艺术与科技的交织融合、不可分离。

本次讲座是“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傅立新主持,宁波市数字创意产业相关企业的嘉宾和学校师生二百多位听众认真聆听了演讲。演讲之前,张骏教授参观了浙江万里学院的部分教学场地,与部分专业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座谈,对我校的教学设施和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育人成果等表示赞赏。热切地期望我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成为助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舞台。(苟劲松 提供




讲座现场


傅立新老师给张骏教授介绍动画学生团队工作室的情况


张骏教授与部分专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