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民主生活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83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发挥民主评议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2018年1月17日,学院举行党委2017年民主生活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学校党委委员、秘书长、宣传部长、办公室主任王福银,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志强主持。

学校党委委员、秘书长、宣传部长、校办主任王福银同志到会进行指导。王福银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希望设计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围绕主题,认真、严肃、规范地开好本年度的民主生活会。王福银强调,学院的班子建设,是学院发展关键所在与核心保障,希望学院班子能够精诚团结,聚焦问题、聚焦学院专业、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紧密围绕学院与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谋划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创新。

一、高度重视,组织筹备方案完善

会上,徐志强副书记向与会同志通报了学院民主生活会的组织筹备情况,介绍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内容和具体要求。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本年度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向学校党委领导专题汇报了学院民主生活会的方案筹备情况,根据要求将方案提前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并通过学院行政、党委工作群发送至每一位学院班子、党委委员。

民主生活会方案共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提高认识、学习认识阶段,学院党委充分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集中组织和分散自学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政班子的理论学习;第二阶段的意见征集阶段,学院党委分别于2017年12月18日、25日,组织召开2次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暨十九精神学习的研讨交流会,于12月26日、27日、28日、29日,组织召开学院民主党派教师座谈会、学院中青年教师建设发展座谈会、教工支部组织生活会、学生党员座谈会,从各个层面分别听取学院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对学院班子成员、对学院党建工作和学院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声音,经过收集和梳理,共梳理出11条针对学院整体发展的意见、9条针对班子建设的意见。第三阶段的对照检查、撰写发言提纲阶段,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自我对照检查和发言提纲的撰写,并提交发送至学院党委办公室;第四阶段的民主生活会阶段,学院党委按照既定议程,邀请学校党委领导莅临指导,应到同志悉数参加,5个半小时的民主生活会,热烈、有序地开展;第五阶段的整改、落实阶段,学院党委根据前期的调研、会议研讨,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和相关举措,通过一定的形式反馈给相关的师生,并落实至今后的实际工作中。

二、加强组织,团结—批评—团结

会上,全体与会同志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对照要求、查摆问题,结合自身岗位工作,自我剖析,自我反省存在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自纠的着力点和具体举措。同时,针对与会同志的自我批评,其他同志给予肯定和理解,并按照“团结—批评—团结”、讲党情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以及实事求是的原则,相互之间提出了真诚而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深化整改,推进会议成果落实

针对党员群众所提的问题和意见以及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成果,根据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方案的相关要求,学院党委将紧密围绕学院发展,聚焦各类问题和矛盾。学院党委班子从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强化大局意识,从大局出发,着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强化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组织专题会议,督促学院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反馈问题落实情况,深化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作用;强化看齐意识,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对标管理,系统谋划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

学院党委将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台账,盯住不放,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于突出问题要专项整治、重点攻克;要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把整改中的宝贵成果和有益经验制度化,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化、常态化和机制化。

设计学院本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既统一了思想,又凝聚了共识;既客观、深刻地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又坚定了改进的决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和落实的方案;这既是一次是严肃、认真、规范的民主生活会,又是一次深刻和全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更是学院领导班子关于学院整体发展改革的研讨会,且成效显著。(发稿人:曹维文   拍摄:曹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