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日本著名动画家月冈贞夫先生来校讲座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156


3月23日下午两点,受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邀请,日本著名动画家月冈贞夫先生在我校3426教室作了题为《寓言与现实》的讲座。

月冈贞夫,日本动画界三大元老之一(日本东映动画出身的大塚康生,月冈贞夫,宫崎骏),宝塚大学研究生院特聘教授,动画独立制作人。与月冈贞夫先生同行的有西泠印社日本代表、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书法与文学教师林晖先生以及多年在宝冢大学担纲月冈教授助理的李宏伟博士。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傅立新、谭书晴、陈实等动画专业教师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探讨了艺术作品的真实性和真实的问题。月冈贞夫先生由日本东映动画的白蛇传、西游记等作品,谈到了日本对于中国题材动画的改编和创新,以及艺术、文学的各种形式及其微妙区别。他分析了艺术的“真实性”和“真实”之间的差异,告诉学生艺术可以将历史进行改变和提炼,而不完全遵循。月冈贞夫先生表示:“真实性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不应该约束艺术的真实性,改变不是破坏,是一种让历史在艺术形式上的升华。”以此表示对于《西游记》等题材的改编并不是不遵循中国传统,而是在这之上进行的艺术的提升。另外他在黑板上举例写下了“我来也”和“自来也”这两个人物的名字,举例说明日本创作的《火影忍者》长篇动画背景取材于我国明代,自来也这一角色的原型正是明代的我来也大盗。说明了动画创作在历史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创新。

讲座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月冈贞夫先生就中日动画发展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日本是动画大国,而近几年中国的动画版权费却远远超过日本,中国的动画作品虽然产量很高但是知名度并不高。问题在于中国动画市场缺乏完整的动画运作宣传体系,作品缺乏原创性,令视听者接受度不高,动画前期企划的创作者们讲故事的能力还有待提升。讲座期间,现场的学生积极提问交流,林晖老师翻译了月冈贞夫先生对学生问题的解答。学院周鸿能老师作为月冈贞夫先生的学生也参与了现场翻译。

月冈贞夫先生表示其本人非常喜欢中国学生,亲切地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表示非常乐于今后能再次来到浙江万里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谭书晴 提供)


月冈贞夫先生与学生合影


月冈贞夫先生一行与校、院领导合影